晴時多雲

Mygopen》【假標題】健保卡到世界各地都可使用?就醫單據才是申請退費關鍵

內容農場都有大量這樣的文章或影片,重點是「健保」而不是「健保卡」,內文其實有部分細節沒有交代清楚,如果是海外緊急醫療為主,回台灣申請的核付金額以國內標準為主(有上限的),最大的要點是一定要檢附就醫單據回台灣申請退費,而且請務必至少拿到英文證明,已經有網友有這樣的實際申請經驗了,而且海外就醫診斷書及收據只接受中文或英文版本,這些都要小心了!不是只拿個「健保卡」就可以了,有很多事情要做的。

Mygopen

好多人收到「原來健保卡到「世界各地」竟然都可使用!記得向「這個單位」蓋章…目前80%的人都還不知道!!」 這樣的內容農場文章,甚至已經被做成 Youtube 影片了,內容雖然不是謠言(但也沒有寫得很仔細),事實上光看標題會讓人誤以為健保卡可以在國外使用,簡單來說根本不需要帶健保卡,主要是要想辦法申請到所有單據和相關診斷證明,才能回國申請補助,不要誤解了!

應該要說國外就醫「可申請健保補助」,或者是簡單的健保理賠給付才對,拿健保卡去真的沒有用,不要被影片或內容農場的標題唬住了!

曲解健保卡到世界各地都可使用的說法

原始謠傳版本

原來健保卡到「世界各地」竟然都可使用!記得向「這個單位」蓋章…目前80%的人都還不知道!! 

謠言破解說明:

內容農場都有大量這樣的文章或影片,重點是「健保」而不是「健保卡」,內文其實有部分細節沒有交代清楚,如果是海外緊急醫療為主,回台灣申請的核付金額以國內標準為主(有上限的),最大的要點是一定要檢附就醫單據回台灣申請退費,而且請務必至少拿到英文證明,已經有網友有這樣的實際申請經驗了,而且海外就醫診斷書及收據只接受中文或英文版本,這些都要小心了!不是只拿個「健保卡」就可以了,有很多事情要做的

正確闢謠解釋:

健保卡在國外是不能使用的,只能說如果你檢附了正確的相關單據,健保可給付部分、有上限的國外緊急醫療,還要去健保局下載「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另外請投保單位蓋章並填妥相關資料與相關單據,再給健保局審核撥款。

關於「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這在 2018/3/9 又有更新內容以及新的填表範例,在這部分真的要多多留意!

中央健保署解釋:保險對象如到國外、大陸地區旅遊或處理事務,臨時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或緊急生育情事,必須在當地醫療院所立即就醫時,須在急診、門診治療當日或出院之日起算6個月內,檢具下列書據,申請核退醫療費用,核退標準則依全民健康保險給付規定核實支付,惟訂有上限,以支付國內特約醫院及診所平均費用為最高之上限額,並每季公告,每季上限金額請見首頁 > 一般民眾 > 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 在國外或大陸地區自墊醫療費用核退上限。(請向投保單位所屬轄區的分區業務組申請)。

(截圖自: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官網)

(1)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

(2)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如為中、英文以外之文件時,應檢附中文翻譯。

(3)診斷書或證明文件,如為中、英文以外之文件時,應檢附中文翻譯(住院案件者:另檢附出院病歷摘要)。

(4)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或服務機關出具之證明。

目前台灣全年及每次住院部分負擔之核退金額上限:

細節的部分,可以參考這個在國外或大陸地區自墊醫療費用核退上限(參考連結),其中血液透析、論病例計酬案件,其核退上限,依實際接受門診、急診或住院之服務項目上限辦理。

在國外有需求或是有不清楚的部分,可以聯繫全台各縣市受理業務組,他們也會做完整的解釋囉!

除了在當地的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和明細,還要有中文或英文的翻譯文件,重點是要填妥「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可以參照這個範例(PDF下載

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PDF 下載

實際案例在莉芙小姐愛旅遊寫得很清楚,也有實際親身申請核退教學,附文件下載連結及各機關地址。當然你如果有保其他保險或旅遊不便險之類的,記得多申請複印蓋章,回台灣也方便向保險公司申請囉!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資料來源:衛福部中央健保署 - 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簡介及申請相關表單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假標題】健保卡到世界各地都可使用?就醫單據才是申請退費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