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沒有卡斯楚的古巴

從1898至2018年,古巴的現代史可分為親美與反美兩個階段,時間恰好各占一半。在卡斯楚兄弟執政近六十年後,古巴新選出的國家元首不再姓「卡斯楚」,他愛穿牛仔褲、喜歡聽披頭四和滾石樂團的歌、時髦地滑動iPad,完全顛覆了大鬍子游擊隊員的形象。

陳小雀

八十七歲高齡的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1931-)終於兌現他在2013年的承諾,將卸下古巴領導人一職。事實上,自2018年初,古巴人已試著習慣沒有「卡斯楚」的古巴。

古巴現代史應可從1898年談起,這一年美、西爆發戰爭,西班牙戰敗而將古巴交託給美國,古巴於1902年才正式獨立。在這一百二十年的歷史裡,可分為親美與反美兩個階段,時間恰好各占一半。1902至1958年,古巴的政治與經濟全受制於美國,歷經政變、起義、革命等各種風雨,而這段歷史與同期的其他拉美國家沒兩樣。1959至2018年,卡斯楚兄弟執政近六十年,樹立反美典範,古巴因而遭美國禁運。

2018年四月十八、十九日,古巴舉行第九屆「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由605席議員投票選出國務委員會的新成員,即:主席、第一副主席、五名副主席、一名書記和二十三委員,共計三十一人。選在這兩天進行如此重大的提名投票,係為了紀念豬玀戰爭勝利五十七年週年,尤其十九日的關鍵一役,對古巴而言,極具意義,在迎向嶄新未來之際,怎能忘記昔日在老卡斯楚的率領下,軍民一心擊退美國傭兵部隊的光榮時刻。

八十七歲高齡的勞爾.卡斯楚終於兌現他在2013年的承諾,將卸下古巴領導人一職。(http://www.cadenagramonte.cu)

勞爾所欽點的狄亞士-卡奈(Miguel Mario Díaz-Canel Bermúdez,1960- )以唯一候選人身分,當選國務委員會主席與部長會議主席,任期至2023年。先前勞爾取消國務委員會主席終身制,改為連選得連任一次,若沒意外,狄亞士-卡奈可擔任古巴元首至2028年;亦即,未來十年古巴國家元首將換上「狄亞士-卡奈」這個姓氏,首次取代「卡斯楚」,帶領古巴邁入新局勢。

狄亞士-卡奈生於1960年四月二十日,係古巴大革命勝利之後才出生,為忠貞的共產黨員,曾任高等教育部長,更在2013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上脫穎而出,獲選為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一直被視為接班人。由於狄亞士-卡奈十分低調,包括古巴在內,各界對於這位新領導人所知有限。國際媒體喜歡著墨於他的「後來居上」,以及當年還在聖塔克拉拉(Santa Clara)擔任黨委書記時,常騎著腳踏車穿梭街頭,塑造出樸實與親民的形象。加上兩段婚姻、曾在大學任教、愛穿牛仔褲、喜歡聽披頭四和滾石樂團的歌、時髦地滑動iPad,狄亞士-卡奈顛覆了大鬍子游擊隊員的形象。

勞爾(左)所欽點的狄亞士-卡奈(右)以唯一候選人身分,當選國務委員會主席與部長會議主席,任期至2023年。(Martí Noticias)

此次國務委員會成員老將與新秀各有,不難看出古巴政壇力圖年輕化。七十三歲的瓦德斯.梅薩(Salvador Antonio Valdés Mesa,1945- )擔任第一副主席,其他另外五個副主席分別是:八十六歲的瓦德斯.緬多沙(Ramiro Valdés Menéndez,1932- )、五十一歲的莫拉雷斯.歐哈達(Roberto Tomas Morales Ojeda,1967- )、七十一歲的葛拉蒂斯.瑪麗亞.貝赫拉諾.波德拉(Gladys María Bejerano Portela,1947- )、五十歲的伊內絲.瑪麗亞.恰曼(Inés María Chapman,1968?- )、四十八歲的碧翠斯.強生.烏魯迪亞(Beatriz Jhonson Urrutia,1970?- )。祕書由亞科達.亞瓦雷斯(Homero Acosta Álvarez)留任,另外,二十三位委員中有十一張新面孔。

勞爾雖卸下元首職務,但仍繼續擔任古巴共產黨總書記直到2021年。古巴共產黨不僅代表國家意識形態,也主導國家施政方針,換言之,勞爾依舊握有相當大的權力。另外,勞爾自己的兒子亞雷漢德羅(Alejandro Castro Espín,1965- )在內政部擔任要職,負責警政系統,卡氏家族的舊勢力不能小覷。的確,狄亞士-卡奈仍遵循卡斯楚兄弟的風格,而這可從他抨擊古巴異議人士與美國看出端倪,說話口氣彷彿從卡氏語錄照本宣科。

勞爾的兒子亞雷漢德羅在內政部擔任要職,負責警政系統,卡氏家族的舊勢力不能小覷。(Martí Noticias)

美、古在2015年歐巴馬任內破冰,在川普上任後兩國再度陷入僵局,又因神祕聲波攻擊事件,導致美方召回部分外交人員,同時也告誡美國公民別赴古巴旅遊,以免危害健康。根據2017年的統計,赴古巴旅遊的人次達四百七十萬,而其中美國觀光客卻不如預期。古巴在這改革的轉型期,如何修護美、古關係,如何因應委內瑞拉內瑞減少對古巴石油供應,如何吸引更多外資以促進經濟發展,是否取消雙貨幣政策…… 諸多的挑戰正等著狄亞士-卡奈。

預料狄亞士-卡奈並無太大的改革空間,對此流亡邁阿密的古裔美人,語帶諷刺地表示:「換了獨裁者,卻沒換得自由!」

無論如何,狄亞士-卡奈已為古巴立下重要里程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