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年改:昨不做,今後悔;募兵制:昨做了,今後悔...

胡文輝

年金改革及募兵制是近十多年來影響台灣前途十分重大的兩個政策。(本報合成)

年金改革、募兵制,是近十多年來影響台灣前途十分重大的兩個政策,就從「做不做、後不後悔」分析。

年金改革,昨天不做,今天後悔,而且仍然得做,否則,明天就後悔都來不及;募兵制,昨天做了,今天後悔,想要改回徵兵制,阻力重重,千難萬難,但恐怕未來非改回不可,否則,也將後悔無及。

軍公教年金改革議題講了至少20年,歷經4任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現任蔡英文。「今天不做,明天後悔」的警言,20年前就已有人提出,但在李、陳、馬三位總統任內,等於全都交白卷。

現任總統蔡英文承擔年金改革重任。(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年金問題愈拖延、財務黑洞就更大更深,改革就愈困難,受影響的人就愈感痛苦,反彈就愈大。

當年的「今天」早已成了很久以前的「昨天」,真正的今天,已沒有後悔的空間與時間,不改革,就財務破產、拖垮政府財政,不改革,現在在職的軍公教人員,在職時要繳錢給過去退休的人員,未來自己退休時,卻將面臨無年金可領的大問題。

前三任總統交白卷,各有不同理由,說來話長,就不多說了,其中最不負責、失職墮落、留下爛攤子的就是馬英九及當時執政的國民黨。現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當年任馬的閣揆,一起失職不負責就不必談了,現在卻說什麼人民要用選票教訓蔡政府,但是,只以逃避年金改革來論,國民黨被人民10倍教訓都不夠。

年金改革交白卷的總統中,最不負責、失職墮落、留下爛攤子的就是馬英九及當時執政的國民黨。(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現任總統蔡英文承擔年金改革重任,收拾馬政府留下的爛攤子,並承受反改革者的汙辱及罵名。只年金改革一項,就已為台灣的未來做出重要貢獻。

再看募兵制,事關台灣的國防安全議題,從2003-2004年間扁政府的兵役改革開始,從扁到馬,一路走向廢徵兵制、改全募兵制的不歸路,其實,從1999年到2002年的台灣出生率大降數字,就可推算出募兵制可能兵源不足問題, 「今天做了,明天後悔」也不斷有人提出,但是,從扁馬都只在算計選票,都沒當回事。現在問題出來了。

尤其馬英九的8年總統任內,以對北京屈從求和,來換取一時的和平假象,卻讓軍事武備鬆弛,台灣的國防力量不斷弱化,新武器研發及軍產工業發展形同擱置,而中國當局在此期間大量投入軍事預算,且併吞台灣的野心從未改變,軍力彼長我消,不利台灣的態勢愈見明顯。

募兵制可能出現兵源不足問題。(陸軍八軍團提供)

中國解放軍更加囂張,近一年來不斷擺出對台武嚇架式,這兩天就接連派多架軍機「繞島巡航」,對台灣安全的威脅與日俱增,國軍目前都有能力因應處置,大家不必因此擔心,不過,如台灣國防武力未能有效提升,兵源不足問題如惡化,未來局勢將益形險峻。

從募兵制及連帶國防安全來看,蔡英文總統又接下了一個前任留下、更大更重的爛攤子,必須儘快投入資源加強重整軍備,增加現役軍人待遇及尊榮,以吸納良才,並應開始考量恢復徵兵制。

能戰才能止戰,能保衛自己才能獲得國際援助!根據民調,七成以上台灣民眾願為反對中國武力統一、維護台灣民主自由而戰,但要願戰、能戰,必須有精實的國防武備力量做基礎。

從年金改革、募兵制的歷經來看,馬、扁都沒資格來說嘴、沒資格對蔡政府說三道四,閉嘴也沒人當你們啞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