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論台北市議長吳碧珠放棄連任

◎陳振

已任五屆台北市議長吳碧珠受訪證實,確定放棄連任。吳碧珠表示,對她而言,最重要的一仗已經打完,人生就應該在最美好的時候結束,趁身體還勇健,可以到處走走。

台北市議會今開議,最受矚目是連任9屆台北市議員、5屆議長的吳碧珠確定不再參選。(資料照)

吳碧珠是傳統地方型議員,是士林地區望族後代,也是某家瓦斯公司與某家電影的大股東,前市長馬英九、郝龍斌時期 ,台北市議會幾乎成為市政府的橡皮圖章,導致台北市府弊端叢生 。吳碧珠議長任期雖然長達20年,表現卻近乎尸位素餐,早該退休啦 !

人生最美的時間點要下台,卻也是國民黨最慘的時間點,所以國民黨高層極力慰留,國民黨高層在搞什麼東西?一直慰留人家幹嘛?都幾歲啦?到底要不要好好改革換血啊?為何老是找有錢有勢的人?為何不給年輕人機會?

吳碧珠從事議員長達三十七年,當議長已經二十年,為國民黨效力甚多,如今已經將近七十,也該交棒了。台北市議會議長老是由國民黨人當,也不像話,理應換黨換人做了,否則物腐而必蟲生,從馬與郝兩任十六年可知,居然政治酬庸一些外行人當獨董,不無圖利他人之嫌。

馬之前的扁當市長,在國民黨議會強力監督下,厲行行政革新,一掃公務員的腐敗,如以前民眾到市府辦事需站著排隊,服務台高高在上,公務員以為自己在當官,扁上任後,將服務台放低,讓民眾可以坐著,民眾抽號碼牌即可,不必再站著等,又成立馬上辦中心與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弱勢族群,其他縣市也紛紛效法。

此外,扁也常突襲市府公務員上班情形,抓到有人「摸魚」後給予斥責,因此公務員無不戰戰兢兢,許多議員也給予肯定。如此努力的市長,即使民調持率很高,卻無法連任,只因「天龍國」市民迷戀權貴後代,以致扁落敗之後說:「第一名市府團隊的落敗,是偉大市民的象徵」,幸好「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兩年後參選總統勝選,人民還給其公道。

扁下台後的吳碧珠擔任議會議長,沒有給予市府適當監督,以致新上任台北市長後的馬英九,疏於管理公務員,公務員的「摸魚」現象故態復萌,官員貪腐層出不窮,令人失望,之後的郝市長也是如此,如柵湖捷運、夢想家、花博與新生高架橋等弊案,浪費民脂民膏甚鉅,這樣的議長有善盡監督職守嗎?

其實不只吳碧珠,國民黨許多「老人」也該交棒了,否則如何與不斷新陳代謝的民進黨競爭?例如,為何台北市長總是由國民黨權貴的第二代或第N代接棒?有些權貴連議員都沒有幹過,就想「坐飛機」競選市長,有沒有搞錯?曾經當過市長或總統的又如何?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