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這樣叫做照顧基層官兵嗎?

◎陳振 

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日前邀請國防部等相關部會列席並備質詢,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質詢時,提到國防部違法替退休中將、少將編列「安置顧問差額」,他爆料會有這項經費僅是因為一紙53年前蔣介石的公文,每年國庫增加6億元的支出。

林昶佐表示,國防部內有一項經費為「安置顧問費」,他解釋,這是1957年,政府為了安排退休中將與少將擔任公營事業顧問,並領取顧問費用。後期因為顧問缺越來越少,因此就規劃一筆經費,發給沒有擔任顧問直的退休中將和少將顧問費用差額,最高可以領到42,700元,每年就要支出6億元。林昶佐還說,這筆經費的支出完全沒有法源依據,僅依1957年蔣介石一份「台傳二人字第0761號代電」公文。

給退將每年6億「安置顧問差額」違法 林昶佐:應廢除!(資料照)

實在很可恥,因為國防部以前老是口口聲聲說,我們要照顧基層軍人,為何卻只照顧少數高級將領?難道他們月退俸太少嗎?原本月領8萬元以上退休俸的人,在改革過程居然從583人增加到1195人,雖然刪除18%優存,但是把退休俸提高,已違反了蔡總統財務穩健、照顧弱勢的改革目標。蔡總統已經承諾未來退休後月領八萬,為何許多退將可以領那麼多,超過總統,甚至還有一些隱藏的「津貼」?

雖然職業軍人年資少,20年退休後應該要給比較高的所得替代率以保障基層弱勢,但是中高階的部分不能沒有上限,否則整體年金還是會破產。何況我國將軍比例一向是世界最高,且一些退將的行為又十分可議,有需要慷納稅人之慨嗎?如郝與許等高階退將,已經年高九十幾歲,不知已經領了幾千萬以上的退休金,到底還要領到何時方休?不是將目前社會上數百萬低薪的年輕人當「提款機」嗎?試問,有良心嗎?

近年來看那些反年改的人士,尤其是所謂「八百壯士」的惡行惡狀,可說自私自利,無恥至極,值得令人尊敬嗎?國立大學資深教授退休後頂多月領八萬元,為何這些沒有博士學位且只靠年資晉升的退將,可以月領十幾萬元以上,合理嗎?公平嗎?尤其是那些「牆頭草」退將的劣行,更是令人厭惡,根本不值得領那麼多月退。有人已經有房屋好幾棟,還可配高級房舍,若沒住轉手,賺更大,像話嗎?

近年來看那些反年改的人士,尤其是所謂「八百壯士」的惡行惡狀,可說自私自利,無恥至極,值得令人尊敬嗎?(資料照)

如今,如果沒有立委林昶佐質詢,大家還不知道退將福利這麼多!月退已經領十幾萬元,有些退將還可以到國營或黨營企業當「顧問」賺更大,像話嗎?這樣叫做照顧基層官兵嗎?恐怕連豬都會偷笑吧?!畢竟退休後的人對國家已經談不上貢獻,大家月退應該平均一點,否則如何讓大家心服?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