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紙空空、菜多多,有風就起亂!

胡文輝

因台北果菜市場連連休市,造成蔬菜堆積如山,農怨又起。(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衛生紙被搶購一空之亂,才慢慢止歇;因台北果菜市場連連休市,造成蔬菜堆積如山,農怨又起。兩亂在春節過後接踵而至,當然都是有風就起亂。

紙空空、菜多多,空也亂、多也亂,一個風吹草動、一個決策失誤,非理性反應席捲而至,馬上造成市場失靈,其實這才是真實的市場,尤其在網路時代,蝴蝶效應不只是十倍速而百倍速、千倍速連動,沒有真正的「天下太平」,也就沒有安穩不必作為的「太平官」,必須繃緊神經,隨時注意變動,快反應變,彌平亂局,這應是紙空空、菜多多兩次亂局中,應該學到的教訓!

衛生紙被搶購一空之亂,最近才慢慢止歇。(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紙空空之亂,背景是因國際原物料的漲價趨勢及預期,廠商的隔空放話聯合促銷手法、媒體炒作的擴大效應、缺貨的恐慌心理,三種推力如螺旋型快速攀升,從不買就會漲、變成不買就沒的買,不少人紛紛加入搶購囤積行列,造成衛生紙大缺貨。

政府反應可說慢了「小半拍」,公平會、檢察官、消保官、經濟部等動起來,總算壓住了這股不當行為歪風。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左)陪同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中)視察台北市第一果菜批發市場。(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菜多多之亂,背景是這個時節本就是台灣蔬菜盛產期,常常生產過剩、價格大跌。台北蔬菜批發市場是全國最大拍賣市場,從2月16日(大年初一)到3月7日,20天內休市11天,尤其年假後的2月24日到26日、3月5日到7日,都連休3天,沒拍賣,產地蔬菜無法出貨,貨不能暢,一出貨又菜如山湧至,價格大跌,菜農當然急又苦又怨錢少少。

台北市政府、農委會,北農董事長、總經理,都互責不是,更亂上加亂。這裡不必談政治,但責任他們都有份,黑鍋要一起背,沒有誰該背、誰為誰背黑鍋問題。

針對台北果菜批發市場年後休市造成蔬菜滯銷價跌風波,林聰賢特別提醒台北農產公司總經理吳音寧「對外溝通要加強」。(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連休決定是北市府市場處去年七月召集開會後做的,沒考慮到連休效應對蔬菜生產的衝擊,這是錯誤的第一步,不過,連休決定半年多來一直掛在農委會農糧署的「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與蔬菜產銷相關的農委會、北市府、北農公司、各農會等等,沒看到他們提出問題、更遑論如何因應了,等火燒屁股,才說什麼當初開會時他們都反對,根本都在推諉卸責!

所幸問題爆開後,沒人敢擺爛、讓問題更大的壓力下,8日恢復交易後,台北兩個市場的到貨量比4日多了近兩百公噸,拍賣平均價為一公斤19.9元,小漲了7.9%,問題算是穩住了,但是,這個季節菜多多、價少少,菜金變菜土的問題仍然存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