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向習皇看齊...,馬英九可黃袍再加身?

胡文輝

中國修憲廢掉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可以終身佔大位,就是習近平親自主導的。(法新社)

黃袍自加身!真相大白了,中國修憲廢掉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可以終身佔大位,就是習近平親自主導的,在去年9月就已定調。

權力慾真的是無邊無際無窮大,一些掌權者,不由興起向習皇看齊、權力抓到了就不放手的闇黑企圖;曾經掌權者,則念念不忘權力的滋味,顯露捲土重來、重登權力寶座的野心。

美國總統川普大讚習近平的終身制,還戲稱「哪天我們也試試」。(路透)

「習近平能,我也能?」美國總統川普大讚習近平的終身制,還戲稱「哪天我們也試試」,川普雖是開玩笑成份居多,但也曝露權力慾的本質,權力慾會想方設法擴大權力、永久掌權。這正是專制獨裁的禍源。

不過,在一黨專政、一人獨裁的中國,習近平能以中國夢的使命感為由,黃袍自加身;在民主的美國,川普以任何理由都不能搞終身制。美國憲法第22修正案在1951年通過,規定總統只能連任一次(兩任合計8年,如因繼位最多可加兩年減一天)。習近平可以為所欲為的修憲,川普即使有心修憲取消任期限制,但因違反民主憲政原則,相信他連碰都不敢碰,只是打打嘴砲而已。

辛巴威的獨裁者穆加比,雖自己搞出終身制,卻在去年被政變趕下台。(美聯社)

搞終身制、帝制的權力者當然不少,像辛巴威的獨裁者穆加比,雖自己搞出終身制,卻在去年被政變趕下台;鄰國菲律賓,總統任期6年,不能連任,現任總統杜特蒂聲望高,不少抬轎者推動修憲讓他可連任,他的態度好像欲拒不拒、半推半就;俄羅斯總統普廷則操控民粹把憲法玩弄於股掌之間,先兩任總統、再任總理、又當選總統、現正競選連任,當選後前後至少掌權25年。

台灣的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規定的很清楚,總統任期4年、連選得連任一次,跟美國憲法雷同,因此,曾任兩任的卸任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都不能再競選總統。

一些馬英九的幕僚、抬轎者、造王者、深藍鐵粉等,近來大力在拱馬出來競選2020年總統大位。圖為前總統馬英九(中)出席「內科2018歲末聯歡晚會」。(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一些馬英九的幕僚、抬轎者、造王者、深藍鐵粉等,近來大力在拱馬出來競選2020年總統大位,綠營有人則解讀為馬企圖再選總統以取得刑事豁免權,馬本人則都未直接回應。

但是,只要看清憲法增修條文及當時修憲意旨,競選第三任總統根本就是違憲,早早死了這條「黃袍再加身」的野心吧,不會有「哪天我們也試試」、向習皇登基看齊的任何機會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