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 巴拿馬衫的原創地在古巴

據說,古巴果農在採收番石榴時,順手將番石榴放入工作服的下襬口袋內,久而久之,這款工作服就被「番石榴衫」。隨時空流傳,從莊稼漢到大明星,從販夫走卒到國家元首,無人不愛這款上衣,更為拉美服裝界穿出美觀與實用兼具的時尚,並流行到菲律賓和美國等地。

陳小雀

巴拿馬帽的故鄉不在巴拿馬,同樣,巴拿馬衫(guayabera)的原創地也不在巴拿馬。若採音譯,巴拿馬衫應譯為「瓜亞貝拉衫」,為「番石榴衫」之意,但中文卻譯為「巴拿馬衫」。

巴拿馬衫為白色對襟上衣,長袖、短袖皆宜,正面左右各有一條綴飾,後背則有三條綴飾,綴飾或摺紋、或緹花、或刺繡,胸前及下襬的左右兩邊都各有一個口袋。這款上衣一直以輕薄透氣的白色棉布、或麻料為主,白色利於反射熱量,避免汗水蒸發,並有助於通風及降溫效果,極適合熱帶地區穿著,也是拉丁美洲各國最普遍的男上衣,穿著場合很廣,可以是日常居家服,或是工作服及外出服,甚至成為婚禮、傳統節慶、國家慶典等正式場合的禮服。亦即,從莊稼漢到大明星,從販夫走卒到國家元首,無人不愛這款上衣,更為拉美服裝界穿出美觀與實用兼具的時尚,並流行到菲律賓和美國等地。

從莊稼漢到大明星,從販夫走卒到國家元首,無人不愛巴拿馬衫,圖為哈利王子。(divinity.es)

巴拿馬衫的起源充滿傳奇。據信,巴拿馬衫發源於古巴的聖斯皮里圖斯(Sancti-Spíritus)。聖斯皮里圖斯位於古巴中部,盛產番石榴,亞亞波(Yayabo)河穿越其間,居民與河流比鄰而居,故被稱為「亞亞貝羅」(yayabero)。十八世紀初,一個名為荷西.岡薩雷斯(José Gonzalez)的西班牙人剛移居到聖斯皮里圖斯,因古巴氣候較西班牙濕熱,於是請妻子為他縫製一件白色長袖的亞麻上衣,並在上衣縫製四個口袋,好讓他外出工作時,可隨身放置雪茄、紙筆、手帕,以及其他小物件。由於相當實用,當地居民紛紛模仿岡薩雷斯的穿著。這款上衣不紮進長褲內,兩邊下襬開叉,方便農人在左右腰間配帶砍刀及小農具,是絕佳的工作服,尤其果農在採收番石榴時,還可順手將番石榴放入下襬的口袋內,久而久之,大家就稱這款上衣為「亞亞貝拉」(yayabera),即「亞亞貝羅的上衣」,最後乾脆稱之「番石榴衫」(guayabera)。

早期,「番石榴衫」少了前後的摺紋綴飾,口袋三至四個不等,類似西班牙衫。

「番石榴衫」既實用且舒適,尚可分為貴族與庶民剪裁。貴族等上流社會人士講究布料材質與優雅剪裁;至於一般老百姓,則因工作之故,偏好寬鬆剪裁,並喜歡穿著「番石榴衫」參加民俗慶典。

「番石榴衫」可分為貴族與庶民剪裁。貴族等上流社會人士講究布料材質與優雅剪裁;至於一般老百姓,則因工作之故,偏好寬鬆剪裁,並喜歡穿著「番石榴衫」參加民俗慶典。圖左為醉漢文豪海明威,終為強尼戴普。(divinity.es)

在西班牙殖民後期,「番石榴衫」從古巴流行至菲律賓及波多黎各。彼時,菲律賓、波多黎各與古巴均隸屬西班牙。古巴獨立後,政府官員到內地巡視時,習慣穿著「番石榴衫」,並打上領帶,因而帶動古巴島內的流行,使「番石榴衫」成為身分象徵。古巴大革命之後,「番石榴衫」流行到墨西哥的猶加敦半島,猶加敦居民很快就接受這款上衣,甚至以「猶加敦是進入馬雅文明的門戶,而首府梅里達(Mérida)則是番石榴衫之都」的口號,大肆為「番石榴衫」宣傳,更為「番石榴衫」增添馬雅文化元素。接著,「番石榴衫」又從猶加敦傳到韋拉克魯斯(Veracruz),當地男士同樣視之為自己的衣著,並演變成傳統舞蹈的服裝。

1970年代,墨西哥總統路易斯.埃切韋里亞(Luis Echeverría,1922- )以「番石榴衫」出席各種正式場合,自此,墨西哥政治人物便以「番石榴衫」走入人群,塑造親民形象。這股風氣流行至邁阿密,尤其許多古巴流亡人士定居於此,在選舉期間,候選人無不想藉「番石榴衫」博得拉丁裔的好感。

墨西哥政治人物喜歡以「番石榴衫」走入人群,塑造親民形象。這股風氣流行至邁阿密,尤其許多古巴流亡人士定居於此,在選舉期間,候選人無不想藉「番石榴衫」博得拉丁裔的好感。(divinity.es)

「番石榴衫」每流行至一個地區之後,即被當地人納為自己的服飾,而加以改良,或添增一些在地特色,有些地區甚至重新命名,例如:「墨西哥新郎服」(camisa mexicana de bodas)。爾後,到了巴拿馬,這款上衣順理成章成為「巴拿馬衫」。如今,服裝公司也推出各種顏色、包括女版與孩童版的「番石榴衫」。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訪問巴拿馬時,巴國第一夫人即贈送她一件女版的「巴拿馬衫」。

番石榴衫」每流行至一個地區之後,即被當地人納為自己的服飾,而加以改良,或添增一些在地特色,有些地區甚至重新命名,例如:「墨西哥新郎服」。

一件看似普通的男上衣,原本只是為了透氣排汗與方便隨身攜帶物品,卻隨時空流傳,在集體的創作下,逐漸改良成今日的樣式。有人說,上衣背面裁接出來的三條綴飾,彷彿古巴國旗的條紋輪廓。的確,兩者比對一下,頗為相似。無論是「番石榴衫」、抑或「巴拿馬衫」,如此創造歷史的時裝,蘊藏傳統、又流露出時尚與品味的上衣已國際化,是許多男士的必備衣著,連雷根、卡特、老布希、歐巴馬、海明威、強尼.戴普等也不例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