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228事件下罹難的司法人員─吳鴻麒法官

經過了這麼多年,我們仍然無法給受害家屬一個答案,我們無法告訴受害家屬,當初是誰檢舉了吳鴻麒法官,吳鴻麒法官又被誰帶走?究竟誰該為這件事負責呢?

◎法操司想傳媒

1947年3月16日,台北南港橋下,發現了多具屍體。其中一具屍體,身上有明顯遭受虐待的痕跡,面部受到槍托打爛、臍下部及兩足股皆被打傷積血,睪丸破,其狀不堪注視。經過其妻楊治辨認,確定這名死者為高等法院推事吳鴻麒。

吳鴻麒為中壢的客家人,畢業於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師範部,並任教職。離職後,曾前往上海協和大學就讀,後前往日本攻讀法科,並在1930年取得律師資格。回台開設律師事務所,成為日治時期的臺灣籍執業律師。在中華民國遷台後,擔任法官。

吳鴻麒法官的遇難經過?

1947年3月13日,吳鴻麒法官正在法院辦公,遭到便衣無名人士帶走,臨走前在辦公桌上留下便條。便條內容為「今天被逮捕了,我有帶了足夠的錢,不用再(多)拿錢來,腳踏車我託當值的工友送回家裡。三月十二日下午三點半」。吳鴻麒法官的太太楊,在丈夫失蹤後,向時任台北市長游彌堅尋求協助,但游彌堅並沒有伸出援手。

在4天後,楊於南港石橋邊認出了丈夫的屍體,於次日,將屍體以手拉車運回中壢,並通知法院及請醫師驗屍。這位堅毅的女性,透過驗屍的結果、照片的拍攝以及通知法院詳細記載,讓這場暴力屠殺,留下了不可抹滅的證據。

為什麼吳鴻麒法官會成為228的犧牲者?

吳鴻麒法官為什麼會成為228事件的受害者,共有四個說法。一是,吳法官被台北區的不良份子組織的暗殺團所暗殺,此暗殺團專以殺害軍官、外省人及半山為對象。二是,吳法官曾審理一名醫生在接生的醫療過失致死案,判決醫生無罪,但此案的死者是一名高官的妻子,可能因此挾恨報復。三是,吳法官審理「員林事件」而得罪了當時的臺北市警察局長。四是,吳鴻麒被國家列為在除去名單中。

以上這四個說法,雖都有其說法與依據,但都缺乏實質的證據證明。目前最有力的說法是,因為吳法官經手員林事件,因此被注意。雖然有論者指出,2003年監察院「二二八調查報告」,並沒有看到吳法官有經手員林事件的卷宗資料。但吳法官的日記中,詳細記錄員林事件的調查情形,以此得以證明吳法官真的有經手員林事件。

但經過了這麼多年,我們仍然無法給受害家屬一個答案,我們無法告訴受害家屬,當初是誰檢舉了吳鴻麒法官,吳鴻麒法官又被誰帶走?究竟誰該為這件事負責呢?

吳鴻麒法官的死,受到各方關注。而其兄長因時任國民參政員,還有機會可以親自去南京交給蔣中正一封陳情書,讓中央政府下令調查,但這樣的調查仍然沒有任何結果。連家族有政治背景支撐的吳鴻麒法官,仍不知道死因為何,何況一般平民百姓呢?他們除了沒有真相,連一張照片都沒有留下。

2018年為228事件發生後,第71個周年。但這段歷史一直都是個不能說的秘密,在1989年才首次出現於歷史課本中;直到2002年才得以用台灣主體的角度,去看台灣的這段歷史。

從掩蓋到面對真相,經過諸多的調查,228事件不再只是用單純的省籍衝突就可以去解釋,228也不是查緝私菸這麼簡單。228所代表的是,一個時代的悲劇,在事件發生之後,我們失去了非常多的社會菁英!深入了解228事件,絕對不是在引起族群的對立,紀念228事件,除了安慰遺族、還遺族一個真相、一個清白外,更是在提醒生長在台灣土地上的大家,不要重蹈過去的覆轍。

吳鴻麒法官日記,記錄著當時代的動盪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228事件下罹難的司法人員─吳鴻麒法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