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神豬「增肥」比賽不停辦,祖師廟陷「祖師爺」於不義?!

◎果澤

原本考慮2017年停辦神豬比賽的三峽祖師廟,最後還是沒有讓大家太意外,每年正月初六祖師爺誕辰時仍然繼續比賽,今年神豬數量多於以往,最重的神豬達1487斤(約900公斤),祖師廟今年依往例頒發金牌及獎狀,但也呼籲參賽者勿採用「非人道灌食」。一頭豬被刻意的養到1487斤,比正常的豬重7~8倍,有可能沒有「非人道灌食」?廟方一邊呼籲不要虐待動物,一邊卻頒獎鼓勵,若不是睜眼說瞎話,就是自欺欺人。

原本考慮2017年停辦神豬比賽的三峽祖師廟,最後還是沒有讓大家太意外,每年正月初六祖師爺誕辰時仍然繼續比賽。圖為2015年神豬比賽資料照。(報社資料照)

當大家質疑說祖師爺很慈悲是吃素的,怎麼可能要求用超肥的神豬祭祀,廟方回應,因「先民在三鶯與桃園大溪屯墾時,常遭野獸及原住民攻擊,才會殺豬祭山神,後與祖師爺正月初六誕辰結合而成為今日的神豬祭。」但即使如此,也只是神豬祭祀罷了,根本不必比賽增肥啊!

再者,廟方明知道祖師爺是素食者,卻將祭祀山神的神豬放在祖師爺眼前供奉,同時以祖師爺的名義頒獎給虐待神豬最嚴重者,甚至嫌神豬不夠重,再假藉祖師爺的「法旨」賞賜給每頭神豬200斤,好像祖師爺樂見神豬增肥比賽,鼓勵信徒一起虐待動物般,這不是陷祖師爺不義什麼才是。

許多神豬飼養者或購買者,聽說增肥神豬是虐待動物,就氣得跳腳,一再聲稱他們對待神豬就像阿公一樣,夏天給神豬吹冷氣、按摩,放音樂給牠們聽,怎麼說是虐待?試問這些人養阿公,給他吹冷氣、按摩,吃山珍海味,但限制他們的行動自由,把好好一個人當成植物人飼養,如此善待,問你阿公願不願意?

飼養神豬吹冷氣、按摩,不外乎怕神豬不小心死了,一切心血就白費,說穿了就是利益考量;而為了呼嚨大家,說神豬可以養這麼肥,獲得特獎是因為祖師爺保佑,說的好像祖師爺也是共犯似的!

飼養神豬吹冷氣、按摩,不外乎怕神豬不小心死了,一切心血就白費,說穿了就是利益考量。圖為2015年神豬比賽資料照。(報社資料照)

根據臺灣日日新報及學者的考據說法, 20世紀初才開始有神豬比賽,祭祀者飼養的神豬是可以自由活動,只是養久了,多餵一些,自然比一般豬較肥,但也絕不是像現在的神豬般,是一種變態、畸形的肥胖,將神豬下窟、灌食,是飼養者與購買者供需下的產物,是利益與虛榮的結合,以及廟方為了吸引香客而極力配合,然後以傳統、文化、神旨為藉口欺瞞大眾,付出的是神豬的痛苦與悲劇。

長期凌虐神豬的增肥比賽,以及非人道的屠殺,被包裝在文化、傳統與宗教中,與鄉民的家族意志結合,成為某一部份社群聚落的共同夢想,這種文化傳統的價值,在這些善良的臉孔中,顯現的是一種道德的扭曲,亦是精神的錯亂!

(藥商法務)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