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可笑的柯文哲?!

◎陳振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會晤波蘭前總統華勒沙(Lech Walesa),他領導的工會組織團結工聯,1980年代末曾在波蘭民主化的過程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波蘭民主化後,華勒沙當選第一任總統,卸任後曾多次訪問台灣,對台灣相當友好。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波蘭會見波蘭前總統華勒沙。(圖由台北市政府提供)

此次他與華勒沙會談,主要談了兩個題目,首先是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其次是轉型正義。

對於前者,華勒沙主張「和平對話」並承諾,有需要的話願意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對於後者,他當選總統後,底下的官員仍然都是共黨的人,但是他毅然拆除所有俄國的獨裁者銅像,沒收波蘭共產黨的財產,追究波共執政期間危害人權的罪魁禍首,並保留德國在波蘭的集中營供民眾與遊客憑弔。

台北市長是否可以與波蘭前總統談論如此高層次問題,值得懷疑。「和平對話」當然沒問題,但是有前提的對話,華勒沙會同意嗎?如果當初蘇聯與華勒沙的「和平對話」,包含承認蘇聯與波蘭是同「一國」,華勒沙會同意嗎?華勒沙會和以前蘇聯老大哥說「兩國同胞一家親」嗎?

其次,面對許多人建議改造中正廟為民主殿堂,並撤除其中獨裁者銅像與廟衛兵,至少先下令拆除台北市各校之獨裁者銅像,然而柯文哲又是甚麼態度呢?柯文哲有臉與華勒沙談轉型正義嗎?

柯文哲曾說,現在台灣的最大問題就是「我看你不順眼就把你幹掉」,這樣的作法如同去蔣化,並沒有辦法解決台灣真正的問題。他又說,白色恐怖時期,他父親是受害者,他自己沒有。至於轉型正義的問題,他希望不是勝利者的正義。中正紀念堂的存廢問題交給市場決定。

他對轉型問題的看法實在很鄉愿,哪有中正紀念堂的存廢問題交給市場決定。市場會怎麼決定呢?可能百分百市民同意嗎?誰會主動出資拆除?今天的德國與波蘭有希特勒或史達林銅像嗎?他們拆除這些銅像時有人說會引起社會對立與仇恨嗎?又會影響其經濟發展嗎?

其實我對柯文哲是否完全了解他們在談些甚麼,感到懷疑,因他英語不是很好,可能各說各話。

如柯文哲說:「華勒沙談話的重點是「和平對話」,至於細節,他回台灣後還要再想想。」

為何25分鐘的談話細節他回台灣後還要再想想?表示不完全了解。試問,我們跟朋友聊天25分鐘,細節要不要回家再想想?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