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反問「管爺」:你懂什麼是「大學自主」?!

◎陳振

面對各界質疑的呼聲,「管爺」反嗆說:「大學自主是不是台灣價值?」可說似是而非。

「大學自主」的前提並非讓一堆校外人士或企業人士來主導大學校長的選舉,而是應由校內老師、學生與行政人員來普選,歐美國家的公立大學都是如此。何況「管爺」是台哥大獨董,彼此有利益關係,選舉時又沒避嫌,連一般大學聘用師資之程序都不如,又如何取信於人?

如同許多人所質疑的是,「管爺」當初擔任台哥大獨董之前是否徵求台大校長的同意?參選時是否將此資歷填入其個人資料中?如果有填入而遴選委員沒計較,則另當別論,否則與李慶安當年隱瞞自己美國籍身分而參選立委有何不同?如果有填這一項,遴選委員會投票給他嗎?當然除了台哥大老闆例外。這樣沒有誠信問題嗎?

此外,「管爺」還是國民黨高官,則當初校友與校內師生建議在校園幫校友陳文成立銅像時,他曾投贊成票嗎?畢竟陳文成是被國府時期的警總所害,國民黨人可能為他平反嗎?如果沒有,又有何道德勇氣可言?

國立大學不比私立大學,由董事會少數人決定即可,畢竟台大每年花上千億公帑,校長聘任即使無法由全民決定,也應由全校師生與行政人員普選才對,豈可用間接代表制,而且是由校外有利益瓜葛的人士決定?台大師生的素質會不如那些人嗎?

台大校訓是「敦品勵學,愛國愛人」,誠信與道德勇氣理當在學術與學問之上。陳文成的言行完全符合校訓,「管爺」曾幫他仗義執言嗎?若沒有誠信又無道德勇氣的人,適合當台大校長嗎?

台大校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