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茶葉CSI:「 找尋世界上第一個喝茶的人!」

中國人到底是什麼時候發明喝茶的呢?之前有明確資料可查的是陸羽在唐朝所寫的茶經,但是在茶經裡,喝茶這項文化已經發展得相當成熟,所以我們可以確定喝茶的發明絕對早於唐朝,只是不知早多少。直到近年來,中國大陸有了最新的考古發現,一舉把喝茶的歷史上推到西元前150多年的西漢初期,距今超過了二千一百多年了。

◎韋恩的食農生活

世界公認中國人對於人類文明的貢獻是有三大發明,火藥、指南針、與印刷術。但是我個人認為,其實還有一項更重要的發明,那就是茶葉。因為其他三種發明,時至今日其實都被更新的科技所取代,只有喝茶這件事,到目前為止方式都大同小異,本質上沒太大改變。而且茶葉對人類健康的幫助,隨著最新的科學研究看來,是越來越大,所以喝茶這件事,未來只會越來越重要。

那麼中國人到底是什麼時候發明喝茶的呢?之前有明確資料可查的是陸羽唐朝所寫的茶經,但是在茶經裡,喝茶這項文化已經發展得相當成熟,所以我們可以確定喝茶的發明絕對早於唐朝,只是不知早多少。根據相傳,喝茶至少起於三國時期的東漢末年,不過這僅是傳說,沒有實際證據可以證明。所以茶的起源仍是個謎。

直到近年來,中國大陸有了最新的考古發現,一舉把喝茶的歷史上推到西元前150多年的西漢初期,距今超過了二千一百多年了。

此一發現是來自於幾年前對漢景帝的墓-漢陽陵的考古發掘,漢景帝是漢朝第六任的皇帝,是漢高祖劉邦的孫子,也是漢武帝的爸爸。他在位之時,正是後世歌頌的文景之治時期,國家十分富庶。他的陵墓一發掘,確實發現了許多高級的文物與稀有的珍寶,只是在陵墓中,同時還發現了數量相當大的植物遺蹟,就引起了科學家的好奇。

陽陵出土的茶葉遺跡。

只是這些植物因為放了兩千多年,幾乎已經炭化,難以取出DNA鑑定,所以只好使用傳統的化學圖譜指紋鑑定與形態鑑定來拚圖。

化學成分鑑定就要以精密的質譜分析儀來找茶葉所具有的特殊成分。首先科學家從植物樣本裡成功找到了咖啡因,目前已知,植物界裡含有咖啡因的並不多,只有茶、咖啡、可可及瓜拿娜等少數植物,因此可以大大地縮小了範圍。再進一步,科學家從樣本裡分析鑑定出了茶胺酸,茶胺酸是一種胺基酸,是喝茶會有甘味的主要原因。茶胺酸在自然界中就相當少見,只有茶葉有豐富的含量

最後一項證據是,在高倍率電子顯微鏡下,科學家找到了植結石的痕跡,也就是草酸鈣的針狀結晶,其結晶形態與現代茶葉裡的植結石是吻合的。

因為綜合以上證據,科學家可以斷定,這個在漢景帝陵墓裡的陪葬物是茶葉,因為也可以說,喝茶的發明,絕對不晚於西漢初年了。

而且進一步分析,這茶果然不是普通的茶,從外形上來看,茶葉都十分短小,所以可以說是現代所稱的芯茶或是雀舌之類的芽尖茶,這種茶需要動用大量人力,只採取葉芽剛冒出來還沒有展開的部位。所以喝起來特別甘甜不苦澀,果然是進貢皇帝的高級品。

由此看來,喝茶這件事確實是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我們繼承了兩千年的傳統,在台灣又再以發揚光大,台灣的手搖茶丶泡沫紅茶等創新喝法確實賦予喝茶的新生命,身為台灣人應該自豪才是。

Scientific Reports 6, Article number: 18955 (2016)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茶葉CSI 找尋世界上第一個喝茶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