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新竹高中廢「朝會 」錯了嗎?!

◎景福安

從新竹高中制改談朝會存廢

新竹高中改週會為月會,並移至固定的課程時間,此舉引發社會爭議,褒貶皆有。 

新竹高中校務會議(18日)通過,廢除每週一次的朝會,未來將改由月會取代。 (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學校朝會是台灣人共通的記憶,如軍隊一樣,整隊集合,行軍禮、唱國歌、升國旗、聽規訓,追溯學校例行朝會源由,是民國38年戒嚴所致,為了強化學生國族意識,而將朝會列入學校活動,但現今社會強調自由開放,這樣威權意味的活動還需要存在嗎? 

再從朝會的功能來看,從相關新聞內容可知,學校師長認為朝會具有宣導重大事項、訓練學生紀律、提供師生互動等功能,若廢除每週朝會,學校就失去最有效的教育儀式。 

以最主要的宣達事項的功能來說,能替代的方式很多,像由導師、班長說明,或利用臉書或line群組說明,line還有tag、已讀功能可以協助確認。 

至於訓練紀律,以結果而論,現行朝會制度下的在校學生、畢業的成年人,就呈現良好紀律嗎?退一步來說,生活紀律講求自律,朝會慣用的權威管理,要求學生聽從指令,讓學生學會服從,如何教育學生自律呢?而且朝會從未具備真正意義的溝通功能,僅只師長單向宣布事項,根本沒有討論的機會,更何況所謂的師生互動。 

或許我們可以思考,朝會的功能與意義還殘存多少?制度失去功能與意義,不過是一個空殼。時代變遷快速,不合時宜的制度是需要、也值得被挑戰,進而調整成合適的制度,此次新竹高中破天荒的舉動,便是一個對應時代變化的良好態度。 

國家進入轉型正義時期,這些過去威權統治遺留的傳統,同樣需要全面檢視。 

世新大學中文所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