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薇拉夫人的國際關係料理藝術》想要和平,就要準備戰爭:中國能打贏「台海戰爭」嗎?

60年來台海出現過三次危機,特別是1995年中共發射飛彈攻擊台灣,美國派遣航空母艦戰鬥群到台灣海峽化解危機,兩岸始終沒能突破戰爭界線。不管美國是否能夠再履行對台安全承諾,台灣要做的就是保持獨立自主性。

黃惠華

中國最近對台動作頻頻,派出軍機、潛艇擾台,還不斷傳出「武統台灣」等威脅言論。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強調,「台灣島內日益猖獗、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活動。….不容忍台獨,出現台獨分裂勢力分裂中國的情況」。

中國向來認為,台灣是中國的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獨立。中國當局懷疑蔡英文總統打算推動台灣獨立,中國加緊對台軍事演習,台灣面臨越來越大的敵意。台灣國防部公佈2017年國防報告書中警告,「中國的軍事威脅正在日益增加。中國空軍過去一年在台灣附近進行了16次軍演」。

許多專家估計2020年後,中國將走向遠海進行大規模戰爭。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明天中國就會通過台灣海峽對台攻擊,但武力解決台灣問題方案確實存在。戰爭是一種政治工具,任何一個國家包括強國,都是先透過非軍事手段來實現自己的政治目標,武力才最後的手段。目前中國不斷施以武統威脅,也可能成為事實,不可存僥倖之心,只是中國解放軍真的準備好了嗎?

任何一個國家包括強國,都是先透過非軍事手段來實現自己的政治目標,武力才最後的手段。目前中國不斷施以武統威脅,也可能成為事實,不可存僥倖之心。(路透)

美國沒打算把台灣讓給中國;中國也不輕易放棄台灣

蔡英文主張「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不給美國製造麻煩,以換取美國對台的政策穩定,雖然目前為止符合美國的利益,對台灣有利。川普上台後擴大對台交流如高層官員互訪、武器軍售、聯合軍演,甚至允許美國海軍軍艦停靠台灣港口、通過「台灣旅行法」等等,可見美國沒打算把台灣讓給中國。觀察近年來美中台三邊角力,每當美國通過對台措施,中國都一定會出現制式的強烈反應與措辭,諸如:中國外交部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國外交官李克新嗆聲,「美艦進入台灣港口的一天,就是中國發動武力統一台灣的時候」。對中國而言,美軍軍艦靠泊台灣港口,已經「違反民族大義」。

根據2000年「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中提到,如果出現台灣被以任何名義從中國分割出去的重大事變、如果出現外國侵佔台灣、如果台灣當局無限期地拒絕通過談判和平解決兩岸統一問題。2005年通過實施的「反分裂國家法」明定,「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即可對台行使武力,2017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中國國家主席暨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由於中國不承認台灣主權獨立,繼續將台灣視為其領土,縱然台灣與中國一再試圖建立對話尋求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只是中國對於「兩岸永遠持續保持現狀」缺乏耐心,對台威脅只增不減,顯示中國不會輕易放棄台灣。

中國軍事戰略、戰術與軍備

2015年「中國軍事戰略白皮書」提到,「世界仍面臨著大規模戰爭的現實和潛在威脅。例如,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地區的局勢不穩定和不確定因素有很多。區域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活動增多,也對中國穩定地區的安全構成威脅。台灣和中國和諧發展的最大威脅依然是分裂勢力和台獨鬥爭」。中國軍事戰略主要基於,資訊化條件下的人民戰爭、主動防禦與局部戰爭三個基本概念:

1. 人民戰爭:透過民兵組織,積極協助中華人民共和國軍隊。人民戰爭的概念是對局部戰爭概念補充與強化。

2. 主動防禦:在不主動攻擊原則上,以政治解決衝突。但如果敵人先發攻擊,代表戰爭開始,直到敵人完全被毀滅為止。

3. 局部戰爭:局部戰爭是假設中國解放軍應該擁有高科技武器,能夠在短時間內對敵人弱點進行局部快速行動。

為此,中國正在進行軍隊的大規模現代化,建設技術與生產鏈,包括發展通訊高技術。中國迫切需要開發網絡管理系統、通訊、情報等科技,這些都與太空科技有密切相關。

中國不承認台灣主權獨立,繼續將台灣視為其領土,縱然台灣與中國一再試圖建立對話尋求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只是中國對於「兩岸永遠持續保持現狀」缺乏耐心,對台威脅只增不減,顯示中國不會輕易放棄台灣。(AFP)

「中國軍事戰略白皮書」清楚說明防衛戰略變化,要點之一是:「堅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這句話意涵,即是「戰爭」的開始。促使戰爭主要因素:霸權以武力實現國家政策,如領土爭奪戰;全球貧富差距加劇;自然資源爭奪等。未來衝突若滿足上述條件,中國現在則是要告訴全世界,解放軍將會從人民戰爭轉向主動防禦,必要時打一場「局部戰爭」。

最近中國經常出現的「積極防禦」及習近平所示,「打造一個能夠在衝突中獲勝的軍隊」等訊息,解放軍依循人民戰爭理論數十年,所謂人民戰爭其實在中國境內上的軍事行動,可見的未來,中國解放軍將由守勢軍事戰略轉為攻勢,不再只是要採取防禦性行動而已。

國內外已有不少中國攻打台灣戰術與戰備報告,然而,中國擁有軍事優勢是不爭的事實,中國在海、空中已經取得優勢地位。除了空軍外,解放軍還擁有僅次於美國的海軍航空兵,未來中國空軍將成為擁有空軍與海軍航空兵的軍種。在飛彈方面,中國部署上千顆海陸空飛彈對準台灣。中國擁有世界最大的潛艇艦隊,遼寧航空母艦備受外界關注,自製航空母艦也即將出台。中國海軍目前驅逐艦數量約為29艘,巡防艦約50艘,驅逐艦與巡防艦用於保護海岸附近的航空母艦,不但要能在公海獨立行動,還要能在海上目標進行打擊作戰,實力不容小覷。中國海軍兩棲作戰部隊約擁有16萬人規模,能在局部戰爭下實現快速反應作戰、情蒐應用於台海戰爭上,此外,配合大量民用船隻也可以登台作戰。

依照解放軍的軍力,打台灣很容易。如何打贏台海戰爭並非單一軍力能決勝負,還須評估其軍事行動準備狀況與其他因素,如國際環境、道德因素、軍隊精神等。儘管中國國家強大,每年龐大國防預算,中國政府在軍事現代化改革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但其技術還沒能達到俄羅斯與美國水準,例如新型戰機引擎還沒能自主研發。這如同美國學者易思安表示,「中共解放軍目標在2020年前準備好攻台,但軍改速度太慢,還沒準備好」。

最近中國經常出現的「積極防禦」及習近平所示,「打造一個能夠在衝突中獲勝的軍隊」等訊息,解放軍依循人民戰爭理論數十年,所謂人民戰爭其實在中國境內上的軍事行動,可見的未來,中國解放軍將由守勢軍事戰略轉為攻勢。(路透)

打不下台灣,將面臨台灣獨立事實

中國也希望以和平方式奪回台灣,買下龐大外匯儲備與先進的技術繁榮的台灣,更有利可圖,只是買台灣方案失敗,中國就會直接以武力來解決台灣問題。

中國若真打下台灣,中國將稱霸亞洲,不但改變亞太地緣政治環境,成為不穩定的來源,台灣所有領土、海域、領空將成為解放軍的基地,包括南海,如果台灣無法抵抗中國,亞洲失去台灣戰略要地,也非周邊鄰國所樂見的情況。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加大對亞太地區的軍事投資,深化台美政治同盟關係,是落實亞太政策的展現,也是告訴中國,如果中國對盟國發動武力攻擊,美軍有採取行動的決心。60年來台海出現過三次危機,特別是1995年中共發射飛彈攻擊台灣,美國派遣航空母艦戰鬥群到台灣海峽化解危機,兩岸始終沒能突破戰爭界線。不管美國是否能夠再履行對台安全承諾,台灣要做的就是保持獨立自主性。

中國設想以局部戰爭速戰速決攻下台灣,中國自從1979年懲越南戰爭後再也沒有打贏境外戰爭,解放軍即便每年進行多場軍演,作戰經驗終究只能在敵對行動中獲得。缺乏現代大規模戰爭的實戰經驗,再加上軍事現代化能力不及美軍,2020前的解放軍真有能力打一場境外的全面性戰爭嗎?

日前前總統李登輝提到,「面對亞太的新形勢及兩岸的不穩定,期望能召喚台灣所有可團結的力量,捐棄成見,拋開藍綠,合而為民、協同為國,使台灣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假設台海發生戰事,中國武統台灣失敗,台灣即可宣布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如果獲得美國及其盟國承認,就能夠幫助台灣成為一個真正的國家,甚至在聯合國上替台灣發聲,而中國處境將會如同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一樣,遭受到世界各國制裁,但不會是全面性的制裁,大家都清楚與中國對立比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代價更高。

台灣要能自己救自己,維持現狀能夠維持多久?只會讓中國有更多時間完成統一大業,如何趕中國統一台灣之前,完成偉大的建國使命,希望台灣領導人能夠下定決心付諸行動,否則台灣危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