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大校長理應重選才對!

鄧鴻源

台大準校長管中閔過去兼任台灣大哥大獨董一事愈演愈烈,雖然台灣大已經在上周12日發布重訊公告,管中閔的辭任書生效,不過事情並非就此落幕。據知情人士透露,就在12日同一天,同時也是人事案送到教育部的隔天,教育部也發函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要求遴委會清楚說明此次獨董爭議的經過。

的確很荒謬,哪有當選校長後才辭黨職與兼職的?是否沒有當選就繼續幹?台灣大哥大的老闆是富邦蔡明興,也是台大校長遴選委員之一,管中閔過去兼任台哥大獨董之經歷是否寫在候選人履歷表中?據說表格中有這一項。如果有寫,而遴選委員不計較,則另當別論,如果沒寫進去,是否欺瞞遴選委員?台大是台灣學術龍頭老大,校長選舉豈可如此和稀泥?教育部要求台大提出澄清是對的,否則如果承認其合法性,未免太鄉愿。

台大準校長管中閔(左)過去兼任台灣大哥大獨董一事愈演愈烈,雖然台灣大已經在上周12日發布重訊公告,管中閔的辭任書生效,不過事情並非就此落幕。台灣大哥大老闆蔡明興(右)。(報社合成照)

「管爺」是國民黨高官之一,又是台哥大獨董,年收入據說有五百萬元以上,比其教授薪水還高數倍,這麼棒的兼職經歷是否有寫在其校長候選人履歷中公開讓人參考?如果有寫,而遴選委員之一是台哥大董事長蔡明興沒有利益迴避,則此次選舉是否合法?其他十二名校外遴選委員,是否也因為他透過黨政關係運作,影響部分委員的投票意向,不得而知。如果是如此,則此次台大校長選舉過程並不公允,理應重選才對。

2013年,管中閔在立法院備詢,面對立委揚言刪除其年終獎金,因為其任內經濟始終沒有提升,管中閔霸氣回應「做爺們的怎麼會在乎!」,並接著向媒體說明「爺們就是男子漢!」另一次,管中閔被問到運匠自殺的事時,先用手搔了搔頭,然後皺眉連續兩次回說:「這什麼問題啊?什麼問題啊?連我都要去自殺了。」管中閔當下的回應,被網友批評為「冷血」。如今大家發現,他當時已是年收入四、五百萬元的台哥大獨董,居然講這樣的話,難怪被人批評為冷血。政績不好而下台的人能回去擔任教授,已經令人非議,還能當校長,豈非笑話?

管中閔當經建會與國發會主委多年,經濟搞不好,不說抱歉並設法改善也罷,還說「我都要去自殺了」這種風涼話,不是笑話是甚麼?難怪馬政府的「六三三」諾言始終沒有實現,經濟成長率是歷屆總統最低,年輕人收入倒退回十六年前,馬英九卻沒有實現其薪水減半的諾言,還三番兩次幫自己與公務員加薪,以致政府債台高築,負債是歷屆總統最高,職司經濟發展的管中閔,難道沒有責任嗎?

台大是台灣學術界的龍頭老大,校長理應具有國際學術聲望,無黨無派、不與外面企業有任何利益關係,尤其要有道德勇氣,不畏懼威權,如以前老校長傅斯年那樣,管中閔有符合這些條件嗎?當初校友與部分師生要求學校為陳文成立銅像,以紀念這位為台灣民主而犧牲的傑出校友,管中閔有投贊成票嗎?如果沒有,有何資格當台大校長?道德勇氣的評分理應在學術之上,管中閔有嗎?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