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醫療新知與日常保健》天乾物燥,嘴唇發炎怎麼辦?

水潤飽滿的健康雙唇,看起來除了讓氣色更好之外,同時也更能在美食當前之際大快朵頤,尤其入冬之後,天氣寒冷乾燥,千萬不要忽略給它們多一點照顧。

張佳穎/台大皮膚科主治醫師

季節一進入秋冬,因嘴唇發炎就診的病患就增加了。唇炎輕則造成紅癢脫皮,重則嘴唇腫、乾裂甚至破皮流血,常常造成飲食及日常生活敏感不適。雖然不是攸關性命的大病,但影響生活品質之外,還可能反覆發作,是不少人的困擾。

和臉上的皮膚相比,紅色唇部皮膚由於較薄,最外層角質層也薄,加上又缺少滋潤皮膚的皮脂腺,本身就較為脆弱、敏感、乾燥,上述的狀況尤其容易在冬天惡化。另一方面,因為飲食習慣,嘴唇容易接觸到刺激物,當唇部發炎時,因為必須持續進食,很難完全休息。

造成嘴唇發炎的原因很多,包括陽光、氣候、保養化妝品、食物、藥物、微生物感染、鐵/維生素B缺乏,系統性疾病等,但經常是由多種原因綜合引起,若發炎情況已對日常生活造成困擾,可請皮膚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藥物治療。

造成嘴唇發炎的原因很多,包括陽光、氣候、保養化妝品、食物、藥物、微生物感染、鐵/維生素B缺乏,系統性疾病等,但經常是由多種原因綜合引起。(DermaNet New Zealand,Eczematous cheilitis)

在居家照護的部分,有幾項原則,這些照護的原則對於平常的唇部保養也是很實用的喔!

避開刺激的食物

發炎中的嘴唇通常是極度敏感的,碰到刺激性強的食物除了會造成不舒服外,也可能會加重發炎情況、延緩修護,因此,避開可能的刺激物是藥物治療外很重要的一環。而這些刺激的食物或接觸物包括:

1. 太熱或太冰的食物:極端的溫度比較容易造成皮膚不適。

2. 辛辣或重口味食物:調味料可能有刺激性。

3. 酸性食物:例如柑橘類水果,一樣可能有刺激性。

4. 牙膏:刷牙時注意儘量不讓牙膏碰觸嘴唇。

除了飲食小心忌口,唇部發炎期間也要注意避開這些會對嘴唇造成傷害的小習慣。

1.舔嘴唇:減少口水對嘴唇的刺激。

2.抿嘴唇:減少物理性刺激。

3.剝皮/撕皮:減少對嘴唇保護層的破壞,也避免撕破皮的流血不適。

4.唇妝/卸妝:在唇部皮膚不穩定時期最好減少接觸產品刺激過敏之機會,也減少上妝卸妝對嘴唇的摩擦破壞。

5.吹冷風:尤其是秋冬乾冷的風,會讓嘴唇變乾燥敏感,風大時外出可以擦凡士林防護或戴口罩。

此外,一定要做到的就是保濕與防曬。

在保濕護唇品的選擇上也有幾項重點:

1.凡士林:最安全,且最不會刺激過敏,適合嘴唇皮膚脆弱及平常使用,有需要及使用次數沒有限制。

2.如果要選用其他廠牌護唇膏,盡量選擇無色素香料,質地好塗抹的產品。

而在唇部防曬上,發炎期間建議儘量避開在紫外線強的時候出門,或是以戴帽子和撐陽傘減少陽光直射嘴唇。若是平時一樣也要做到上述兩項防護,當唇部皮膚穩定之後再考慮使用防曬護唇膏,並根據美國皮膚科醫學會建議,使用SPF30以上能防護紫外A光與B光的護唇膏。

水潤飽滿的健康雙唇,看起來除了讓氣色更好之外,同時也更能在美食當前之際大快朵頤,尤其入冬之後,天氣寒冷乾燥,千萬不要忽略給它們多一點照顧。

水潤飽滿的健康雙唇,看起來除了讓氣色更好之外,同時也更能在美食當前之際大快朵頤。(圖: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