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這樣看】農藥殘留容許量放寬前後的 LINE 圖表訊息傳翻,怎麼看標準精進審查原則?

用農藥的目的在避免病蟲害的侵襲,供植物使用,不是給人吃;就是因為農作物有需要用藥,才需要訂殘留容許量,除非全部是有機作物,否則台灣可能沒有作物可以吃了。

MyGoPen

關於農藥殘留容許量放寬的消息,下面這個表格最近在 LINE 傳到不行,大家紛紛討論怎麼修正前後差這麼多,和歐盟比較怎麼修正後容許量也差好幾倍,這個在 2017 年四月食藥署和農委會都有出來澄清了,也有專家學者持有不同的看法,所以要怎麼樣訂標準才對食安真正有幫助呢?

農藥殘留容許量放寬前後的訊息

原始訊息內容:

最主要是傳遞這張圖表,後來也被加工過

訊息說明:

根據 2017 年 4 月衛福部食藥署、農委會防檢局召開記者會說明,評估機制農藥殘留容許量的作法與國際的程序相同,只是依照國情而定、參數不同,進而倒出不一樣的標準。另外有不同的聲音,有學者表示,這需要有科學論證,若照食藥署標準去訂農藥殘留容許量,將會壓縮藥劑使用空間,恐造成田間藥物的誤用與濫用更嚴重,也無法控制讓殘留更少,農藥殘留容許量的標準還是有修正空間。

實際狀況解釋:

比較明確的舉例,根據《自由時報》的報導,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例如歐盟對於「普拔克」在羽衣甘藍的殘留容許量訂定20ppm,但在我國不是普遍作物,因此沒有訂標準,採用儀器檢驗的極限值0.01ppm作為基準,如果按照媒體推估,他們就是我們的2000倍;像是日本將農藥克凡派訂定用在草莓上是5ppm,相較於台灣0.01ppm的標準,等於也是台灣的500倍。認為這種幾千倍的比擬不當,雖然農委會並不鼓勵使用農藥,但為了維持必要的生產、減少病蟲害的侵擾而有必要性,現在農委會了解農民在田間使用的需要、方法與作用機制,訂出適當的安全採收期,確定殘留的容許值不會超過衛福部訂定的標準,以確保農業獲利與國人食用安全。

另外,其實也有專家持有不同的看法,根據 UDN 的報導,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教授顔瑞泓表示:使用農藥的目的在避免病蟲害的侵襲,供植物使用,不是給人吃;就是因為農作物有需要用藥,才需要訂殘留容許量,除非全部是有機作物,否則台灣可能沒有作物可以吃了。

日前食藥署向農委會提出3大項「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精進審查原則」,若不符合 5 條件,農藥就不允許延伸使用,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教授顔瑞泓也表示:某種病蟲害有3種藥劑以上就不准延伸使用,但根據殺菌劑抗藥性的國際組織 FRAC 建議,農藥使用有多種策略,其中就是建議農藥藥劑要混和、輪替使用,才不容易產生抗藥性;但依照食藥署的邏輯,就好比治感冒只能有3種藥,實際上每年流感疫苗流行的病毒都不一樣。

以近期的政策消息來看,2017 年 11 月時,農委會公告 4.95% 芬普尼水懸劑為禁用農藥,刪除可使用於紅豆、包葉菜類、茄子、小黃瓜與芒果,因此會中也提案刪除芬普尼在這5種品項的殘留容許量,最後委員同意通過,後續將進行公告。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農藥放寬超標歐盟千倍?衛福部、農委會說話了

資料來源:農傳媒 農藥殘留容許量停看聽 食藥署:0.01ppm是偵測極限,非殘留容許量

資料來源:UDN - 食藥署提農藥殘留容許量審查原則 學界認為不合理

資料來源:食藥署 - 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這樣看】農藥殘留容許量放寬前後的 LINE 圖表訊息傳翻,怎麼看標準精進審查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