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管爺「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宣示?!

◎翁達瑞

頂著「管爺」稱號的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即將出任台大校長。在遴選過程結束後,管爺就在他的臉書宣示:「即日起不參加任何政黨,黨派活動」。

管中閩原是台大教授,在馬英九任內被提拔入閣。管中閩的政治性格強,發言爭議不斷。他曾以「爺們」自稱,對立委的監督反唇相譏。在上屆總統大選前,他稱讚洪秀柱具有「爺兒們」的氣勢,是他的唯一支持。管爺甚至在臉書放話,如果國民黨膽敢撤換洪秀柱,他就要帶人衝中央黨部。

管中閩原是台大教授,在馬英九任內被提拔入閣。管中閩的政治性格強,發言爭議不斷。(記者王藝菘攝)

政治爭議不斷的管爺,獲選台大校長後立刻宣布退出政黨活動。管爺此舉等同告知路人「此地無銀三百兩」。事實上,一個沒有政黨糾葛的大學校長根本無須做此宣示。即便管爺過去有政黨糾葛,只要他日後能以行動證明學術中立,也無須急著做此宣示。

明顯的,管爺企圖使用政治語言,漂白他的政黨色彩。問題是,退出政黨活動不等於保持學術中立。此外,管爺是否真正退出政黨活動,外界也無從監督。更何況身為台大校長的管爺,不可能自外於政黨糾葛,因為政治紛爭會自己找上門。

既然如此,管爺何必多此一舉,宣示退出政黨活動呢?可能性之一,管爺想藉此不痛不癢的宣示博得「清譽」。另一個可能性,管爺要藉此宣示打預防針,方便日後「以學術服務政治」。

台大遴選一位政治性格強烈的校長,這絕非一件好事。雖然管爺仍未上任,但舉手投足之間已帶有政治味。而管爺「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宣示,更讓人擔憂台大未來的政治色彩。

北美商學院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