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失控的觀光發展主義與地方金權政治正是台灣最大的污染源!

◎事情不能只看表面

從那些與在地文化斷裂的觀光建設談起...

日前,台東縣卑南鄉公所為了推動觀光發展,吸引更多遊客前來觀光與泡溫泉,於是耗資1,500萬在溫泉區建置了兩尊大型的變形金剛模型供人欣賞、拍照,甚至規劃在未來將朝「變形金剛村」的方向發展。

日前,台東縣卑南鄉公所為了推動觀光發展,於是耗資1,500萬在溫泉區建置了兩尊大型的變形金剛模型供人欣賞、拍照。(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這個新聞一出,引起網友的熱烈討論與批評,不但嫌棄這樣的設計破壞了當地自然美景,更評為這是「你永遠也無法理解的城市行銷邏輯」,也有網友諷刺會不會是「因為用大自然的風景行銷沒油水可撈」。

這已經不是地方為了發展觀光而胡亂建設的首例,在這之前還有南投縣長林明湊斥資上億仿造電影《侏羅紀公園》打造出恐龍公園,以及花蓮縣長傅崐萁想模仿法國巴黎香榭麗舍大道,花了6億元準備在市區蓋一條名為「日出香榭大道」的觀光人行步道。

這些所謂的觀光建設都是一些共同點:與在地文化斷裂、缺乏創意與美感,甚至還跟背後的地方金權政治結構密不可分。

公部門缺乏創意、設計與美感的觀光及城市行銷

台灣不是沒有設計與創意人才,但為什麼我們的公部門仍是頻頻蓋出這麼沒有原創性與設計感的觀光建設呢?他們真的以為這樣就可以做好觀光行銷與城市行銷嗎?

有跟公家機關打過交道的民間業者,大概都會被繁瑣的標案、採購、核銷與審計流程嚇到「吃手手」,冗長與無效率的行政過程更是令人詬病。因此,會承接公部門標案的大多是熟悉這些流程的業者,但不一定在業界有競爭力。

但這麼一群習慣接政府標案維生的業者,卻並不具備符合業界專業水準的規劃與設計能力;甚至,即便有專業能力,也往往會受限於這些公部門的長官、政治人物的個人喜好而被修改。再加上我們的公部門與地方政府,仍舊是由上一個世代所掌握,在那個不強調美感教育,甚至不把「設計」、「行銷」當成專業的長輩眼中,導致最後出爐的成品被民眾罵翻。

於是,最後會承接公部門相關標案的業者,就剩下那些習於官僚文化,而不以專業為優先發展的業者。這樣的情況,在越往鄉下、越是地方的公部門就會越嚴重。

南投縣「九九峰侏儸紀恐龍公園」計畫基地。(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當地方的金權政治披上「觀光發展主義」的外衣

台灣的地方政治基本上為地方派系(政黨、政治人物)與內需型財團、企業的互利結合,也就是說不管是政黨或個人參加選舉都需要錢,而財團與企業提供競選的資金,而讓地方派系在執政之後,透過將工程與標案發給與自己有互利關係的企業,讓業者得以藉此牟利,形成地方的金權政治結構。

原本就不尊重專業且不具備美學素養的政治人物,不但不以專業來挑選承接公部門標案的業者,反而是透過各種檯面上與檯面下的手段讓與自己有關係的業者可以得標,成為具有地方金權政治特色的「尋租」(rent-seeking)關係。

加上這幾年,台灣大力發展觀光,為了吸引觀光客,各地方縣市莫不加緊投入觀光建設,於是只要披上了「觀光發展」的名義,任何的開發與建設都變得勢在必行,彷彿今天不做,明天就不會有觀光客,沒有觀光客,經濟就無法發展,人民也就賺不了錢而餓肚子。

這樣的邏輯,可以稱為是粗糙的「觀光發展主義」,也就是將很表面、膚淺的觀光建設與經濟發展劃上等號。而披上這層觀光發展主義外衣的地方金權政治,更有如失控的列車,不斷規劃出一個又一個不以永續、文化與在地為思考的建設工程與開發案,而只是為了讓自己與有關係的業者可以中飽私囊,再假藉民意的支持,利用行政優勢讓這樣的工程可以順利完成。

結論:台灣最大的污染源有解嗎?

像是花蓮、台東、南投這樣屬於鄉村、非都會縣市,加以交通不便,資訊流通不易,地方政治結構又是藍大於綠,更別提第三勢力或公民團體的監督,地方派系與政客幾乎可以說是為所欲為。

例如在花蓮,縣長傅崐萁憑藉著高明的政治手腕,不但善於掌握花蓮人的心理,一再喊出「觀光發展主義」的口號:要有中國觀光客,花蓮觀光才有未來;要有蘇花高,花蓮經濟才會成長。因此,他不但弄了一個毫無特色的「東大門」夜市,還要接著花6億蓋香榭大道,但公民團體或反對勢力卻幾乎拿他沒辦法。
花蓮市「東大門」夜市。(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什麼樣的選民就會選出什麼樣的政治人物,當一個地方的選民結構不改變,而年輕人口持續外移,這樣的政治結構就會越來越穩固,如果連媒體與反對勢力都被地方執政者收編或掌握,那麼這樣結合觀光發展主義與地方金權政治的結構就會更難以被破解。最後的結果就是這些原本擁有自然觀光資源與美景的地方最後的結果就是這些原本擁有自然觀光資源與美景的地方,矗立著一堆與在地格格不入、不論不類的觀光建設。

事情不能只看表面紛絲團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