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1946年英國評估:香港問題上退讓是縱容中國帝國主義

◎毛來由

筆者曾經認為,香港97年前的原有制度及自治地位削弱,其他亞洲國家會因而得益,尤其是不少香港人嚮往的台灣及新加坡, 香港的人才及資金都會轉到兩地去。但近一年,我發覺這種想法不太準確。在短期內,台灣新加坡等國固然會因香港「赤化」而得利,但中、長期來說,它們都會受害。因為若北京完全「攻陷」香港,而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又完全坐視不理,中國就會更敢於向台灣及其他亞洲國家「亮劍」,各亞太區國家會更受威脅,亞太區局勢更形不穩。近來翻閱1940年代英國殖民地部(Colonial Office)的檔案,才發現早在日本投降後不久,英國政府內部已有評估報告,提及這種觀點。


「在香港問題上讓步,無法安撫平息中國帝國主義」

在太平洋戰爭後期, 美國勝利在望,當時中國國民政府作為盟國成員,剛與英美締結新約,取消其在華的治外法權及租界。日本投降後,國府收回所有西方及日本租界,只餘下 「九龍租借地」(即英方口中的「新界」),蔣介石希望乘勢收回之,並進而結束英國在香港全境的統治,「終結百年國恥」。雖然日本投降後,英國在港統治即時恢復,但當時英方仍然備受壓力,有可能要對中方讓步(如接受中英共管新界)。可是,根據英國殖民地部檔案CO 537/1656,當時英國跨部門的「遠東委員會」(Far Eastern Committee)屬下的「遠東民政規劃組」(Far Eastern Civil Planning Unit)於1946年1月所完成的「英國遠東政策」(British Policy in the Far East)最高機密報告初稿,其附件六「香港地位」(The status of Hong Kong)就指出基於數項原因,英方不應該在香港問題上,對中國有任何讓步,而第一個談到的理據,就是要遏制「中國的帝國主義」:

思考香港問題,必須顧及中國的民族主義及其在全亞洲的種族擴張政策這個大背景。我們可以說在香港問題上的任何讓步,不僅無法「安撫平息」(”appeasing”)中國的帝國主義,而且會被看作示弱。之後隨而之來的,就是中方再次高呼要收回整個香港,而且此等讓步,難免會鼓勵中方在東南亞生事,以求滿足其在該地區的領土申索及野心(Chinese claims and ambitions in South East Asia),尤其是中國有了這種鼓勵後,會致力將東南亞各地(如馬來亞)的華人在政治上組織起來。無論中國國內充斥著什麼難題及紛爭,我們都必須預期中國會採取所有方法,以達致其「和平滲透」(“peaceful penetration”)東南亞各地之目的。

1945年,新加坡華人上街慶祝日本投降,他們一起拉著大幅中華民國國旗,上書「祖國萬歲」。由於英屬新加坡及馬來亞華人佔人口比例很重,當時英國十分擔心中國政府會滲透當地。(圖片來源:英文維基百科History of Singapore條目)

簡而言之,該報告認為若英方將全香港交出,不但不能滿足中國的胃口,更會鼓勵中國在東南亞擴張,尤其是在英國另一個亞洲殖民地馬來亞半島,在1947年該地人口接近40%是華人(不計新加坡)。


香港異於中國的制度及地位,是戰後亞洲秩序的一環

最近美國指出中國及俄國,試圖改變二戰後的國際秩序。台灣的事實獨立,以及其與日本等國所組成的「第一島鏈」,就是二戰後冷戰間建立的亞洲國際秩序之重要部份。戰後英屬香港實行的制度,以及不受中國完全操控的自治地位,使香港發展為國際交往樞紐及金融中心,這亦是戰後亞太國際秩序的一環。1980年代鄧小平所承諾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就客觀效果而言,也是維持這種 國際秩序。1997年後,北京仍容許美國戰艦一如以往,定期訪問香港,也是延續了美國在亞洲冷戰時間所建立的傳統。

可是,近年北京宣稱擁有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但同時又表示「一國兩制」不變,即是既要牢牢控制香港,但又想繼續利用香港的既有國際地位來謀利,這實意味著中國政府想將戰後亞洲秩序(以至世界秩序),調校至對自己完全有利。英國國勢積弱又想求於中國,固然無視中國違反《聯合聲明》的承諾(如繼續說一國兩制「運作良好」),可是美國官方對於北京侵蝕香港自治,也只限於表示關注及譴責,並沒有實際行動,至今美國仍未公開認真檢討《美國-香港政策法》。


香港赤化會否令中國低估美國在亞太決心?

要有效回應北京對香港的過份干預,美國不須主動介入香港事務,更不用費一兵一卒,只需公開宣布廢除《美國-香港政策法》,正式取消對香港自治地位的承認即可。可是,美方至今仍沒有這樣做 。這不禁令人問美國這種不作為,會否令中方低估美國維持亞太秩序的決心。人們(可能包括北京)會想既然美國對香港「赤化」無實質回應,又不敢以武力阻止北韓發展核武,這樣,當解放軍進攻台灣時,美方又會否決心出兵阻止?美國又會否有力阻止中國取得南海的完全控制權? 最近出版的The Chinese Invasion Threat: Taiwan's Defense and American Strategy in Asia一書,其作者易思安(Ian Easton)在一次訪問中就提到,中國領導層可能會認為台灣不是中國對手,在不久的將來,更可能相信自己能夠在亞太區打敗美國。

總而言之,香港的前途與命運,並非只關香港及全中國的事,還關係到其他亞洲國家的切身利益以至安全。因此,近二十年香港民間抗拒北京干預的各式反抗運動,具有全球意義。

(香港史研究者,正研究二十世紀香港政治及社會史。希望一生都以歷史為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