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不斷變化的曼哈頓天際線

曼哈頓新建築的造型設計與天際線的改變就像是這個城市多重性格的縮影,永遠都是正在發生中。至於民眾喜不喜歡,一點都不重要了。

NYDECO

9-11之前,提到曼哈頓天際線不外乎是以下城的世貿雙子星大樓為主的金融中心和以帝國大廈,克萊斯勒大樓和洛克菲勒中心等為主的中城所形成的「雙峰」輪廓。許多遊客到紐約想看的建築也多半是這幾棟經典作品。這些建築不論是從遠處觀賞還是建築物底下往上望都美,都像件藝術品般讓人可以一看再看。9-11不幸事件發生後,紐約曾經有一段時間在檢討是否之後新建大樓要繼續往高度挑戰。顯然,美國人英雄主義的性格是不會屈服在恐怖攻擊的陰影之下,因此新世貿大樓要蓋成全美最高建築物。爾後,許多紐約的新建案也都往超高建築設計,七八十層大樓都只能算一般而已。預計2020年後曾經是世界第一高樓,後來僅次於世貿中心的帝國大廈,將淪為紐約僅排第八第九高的建築。

曼哈頓天際線有下城金融區和中城辦公區兩個高點,中間從Houston Street到三十四街之間相對來看有比較「平坦」的天際線。

9-11事件發生後並沒有影響紐約新建築對高度挑戰的野心。(圖:作者提供)

也就是說,紐約市尤其是曼哈頓天際線將和20年前大為不同。建築大師Frank Gehry 在下城金融區的New York by Gehry 在2006年完成時曾經是西半球最高的住宅大樓,金屬扭曲的建築立面外觀和原本在這一區許多歷史悠久的哥德式或Art Deco大樓有明顯的對比。原本天際線的「平原」Houston Street到34街之間的地區這幾年多了兩棟五十層以上的高樓(One Madison, 50層;Madison Square Park Tower, 63層),是最明顯的變化。將旁邊的熨斗大樓和大都會人壽這兩棟歷史建築完全壓過。中城西側的Hudson Yards造鎮計畫將有多棟五十層到九十層之間的大樓群,就像從地面突起的石英結晶一樣。另一個更特別的建築是VIA 57 West。這棟由著名建築師事務所Bjarke Ingels Group(BIG)所設計的建築,雖然不到40層,不算超高建築,但其石破天驚的造型,有如金字塔,又像風帆一樣張開在Hudson River 旁,是從紐澤西這邊看曼哈頓天際線時無法錯過的景觀。

2002年的曼哈頓中城天際線(上)與2016年(下)的已有相當大的不同,新建築越蓋越高。(圖:作者提供)

西五十七街的VIA 57 West(上) 與三十三街正在興建的Hudson Yards造鎮計畫(下)都將造成曼哈頓西邊天際線的大改變。(圖:作者提供)

不過並不是每棟新的超高建築都受到紐約客歡迎。目前已經是紐約第二高,超過帝國大廈的建築,432 Park Avenue,就是一個造型相當有爭議的大樓。外形是一根高聳入雲細長又方方正正的鋼筋水泥建築,據說設計這棟大樓的建築師Rafael Vinoly的靈感是由1902年Josef Hoffman所設計的經典廢紙簍方格子縷空的造型而來。因為建築實在筆直又超高,鄰近其他建築都低不少,所以不論從哪個角度都可以在十數英里外就看到他,不少紐約客戲稱好像是紐約市在跟其他地方比中指一樣。

432 Park Avenue高級住宅大樓是目前紐約第二高的建築,遠從皇后區的東邊都可以清楚看見。其造型的靈感來自於廢紙簍,紐約客對她的評價褒貶不一。(圖:作者提供)

另外,最為紐約客所詬病,徹底破壞了曼哈頓天際線的新建築是在下東城還在興建中的One Manhattan Square住宅大樓。短短兩年左右其高度已經超過50層樓,最後將有七十多層的高度。這麼高的建築本身立面還是採用已經三四十年歷史的玻璃帷幕造型。但建築本身醜就算了,最重要的是她就蓋在緊鄰曼哈頓大橋旁的地點,附近幾個街區都是政府辦的低收入戶合宜住宅,最高只約十層樓左右。因此只要是從布魯克林這一邊望去,視線完全無法避免這棟非常突兀的建築,原本很壯觀的曼哈頓大橋在旁邊變得好像一個模型,整個曼哈頓下城的天際線就像被一把利刃切斷一樣。讓人十分不解當初這個建案發展計劃是如何通過多場市民公聽會,最後獲得政府許可進行的。

在曼哈頓下東城的One Manhattan Square不僅建築本身設計不美,興建地點緊鄰曼哈頓大橋,完全破壞原本美麗的天際線,是紐約客公認非常「礙眼」的建築。(圖:作者提供)

不過也有幾棟剛完成的新建築十分吸睛,很值得遊客注意的。一棟是在中城東邊緊鄰東河的American Copper Buildings,另一棟是在翠貝卡的56 Leonard Street。American Copper Buildings是由JDS Development所籌劃的雙塔住宅大樓。其外觀特別之處在於這雙塔一高一低,兩棟建築同一個高度的位置各有一個轉折的角度,並在這裡搭建一座天橋連結兩棟大樓,遠遠望去就像是一位男士扶著女生的腰共跳探戈一樣。更讓人驚奇的是這個天橋其實是雙塔住戶的運動休閒中心,有一座可以觀看戶外的空中游泳池蓋在上面,將奢華的曼哈頓生活表現的淋漓盡致。

American Copper Buildings 2017年剛興建完成,像一對男女跳著探戈的造型非常吸睛。連接兩棟大樓天橋內的空中游泳池更是紐約奢華生活的象徵。(圖:作者提供)

56 Leonard Street則是和先前提到的VIA 57 West一樣有著十分獨特的造型。Herzog & de Meuron建築事務所設計的高檔住宅大樓遠看過去就像是美國很流行的桌遊「疊疊樂(jenga)」,最頂端的八層樓一層一戶, 大小不一的方形樓層就像木頭一塊一塊的疊上去。這八個住戶都可以看到360度的紐約全景,讓人欣羨不已!因為有五十七層樓高,很難不讓人注意到這非常獨特的建築。

走在曼哈頓的翠貝卡區很難不被去年剛蓋好的56 Leonard Street大樓所吸引。其造型常被紐約客形容像是「疊疊樂」積木遊戲。(圖:作者提供)

此外,中央公園南邊的五十七街目前已經有One57這棟七十多層的高級公寓大樓,另外有一棟82層樓高的The Steinway Tower和95層高的Central Park Tower都將在未來兩年內完工。屆時除了夏天的日正當中外,其餘季節都將會看到這三棟大樓的陰影投射在中央公園的南邊部分。即使許多人抗議在公園曬太陽的權利因這些大樓的興建而被剝奪,卻也拿建商無可奈何。曼哈頓新建築的造型設計與天際線的改變就像是這個城市多重性格的縮影,永遠都是正在發生中。至於民眾喜不喜歡,一點都不重要了。

再過幾年從洛克斐勒中心觀景台就無法清楚的看見北邊的中央公園,因為將有三棟八九十層的住宅大樓擋住視野。(圖:作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