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新牛拉破車,嘎嘎烏啦啦,螺絲掉滿地!

胡文輝

昨天,三位簡任十三職等級高階文官,內政部役政署長、外交部領務局前、後任局長被拔官,一個是闖哨事件行事失當,另一是因主管的新版護照出大包。這兩案曝露了兩大問題,一是官僚系統因循苟且、反應遲頓,另一是危機管理。

老牛拉破車,早已無法因應當前高速變化的內外局勢,當今蔡賴政府大力推動改革,不過,因文官系統官僚化問題不可能一下就解決,仍不免出現「新牛拉破車,嘎嘎嗚啦啦,螺絲掉滿地」窘況!

役政署長林國演闖哨及署長座車司機罵哨兵風波,事情爆發後,不肯認錯,還抬出內政部要跟國防部比大小,根本就是老官僚作風。(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闖哨事件及護照大烏龍,正如莫非定律(Murphy's Law)說的,「凡是可能會出錯的事必定會出錯」。 這兩案都在沒預料到的地方出差錯,各該應負責的文官系統因循苟且、習慣性的輕忽,出包後又是官僚化木頭人制式反應:死不認錯,簡直遲頓到近乎麻木,在網路高速時代,事件馬上如野火燎原,燒向蔡賴政府。針對這兩案,政務系統危機管理比過去快但還不夠快,役政署長、領務局前、後任局長三人被拔官,也只能剛好滅火頭而已,政府形象受損尚待補破網。

護照是國家的門面,照片誤把杜勒斯機場當桃園機場,丟國家的臉,當然是大烏龍,事前既沒有精準校正,被抓包後應該馬上比對,錯了馬上認錯,卻死咬沒錯,問題就更大條了。

役政署長林國演闖哨及署長座車司機罵哨兵風波,事情爆發後,不肯認錯,還抬出內政部要跟國防部比大小,根本就是老官僚作風。

護照是國家的門面,照片誤把杜勒斯機場當桃園機場,丟國家的臉,當然是大烏龍。圖為外交部領務局長陳華玉。(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蔡賴政府高舉改革大旗,改革的落實,必須依靠文官系統,目前的情況,就像一部牛車,老牛失能被換掉,強勁有力的新牛上場,但破牛車卻只能修修補補,運轉不順發出嘎嘎嗚啦聲,不時掉幾根署長級大螺絲卡車輪,即使是飛天神牛拉車,改革也會被拖住,無法回應民意高度期待。

當前國事如麻,改革千端萬緒,很多實幹苦幹拚公務的好文官,絕不能因這兩案就被否定。蔡賴政府應該體認,文官系統也需改革,改革才能加速,應即刻課各部會首長重責,用人惟才,為國舉才,大刀闊斧,拔擢幹才出任文官體系領導幹部,否則,莫非事件時常發作,即使你們有三頭六臂,一樣防不勝防,改革必定大打折扣,甚至一事難成,而時間不會等人,民意更不會等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