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換湯不換藥的婦聯會

◎鄧鴻源

內政部日前召開臨時記者會,指出已收到婦聯會拒簽行政契約的回覆,因此即刻撤免婦聯會主任委員辜嚴倬雲及副主委葉金鳳職務,然而婦聯會卻選出雷倩接任,可說換湯不換藥,可能更難讓婦聯會吐出這些當初加工區眾多女工的血汗錢。

婦聯會昨召開臨時常委會議進行改選,新主委由前國民黨立委、婦聯會常委雷倩接任。(資料照)

在此之前,內政部、婦聯會與黨產會協商簽署行政契約,因婦聯會不斷抗拒拖延陷入瓶頸,內政部長葉俊榮日前下達最後通牒,否則將撤換婦聯會負責人辜嚴倬雲,婦聯會承諾提高捐款額度,請求再寬限2天,內政部要求婦聯會22日前做出符合社會期待的終局決定。如今婦聯會拒簽行政契約,顯示其中可能有問題,財產應該不只檯面上那一些。

且看近年來內政部的行政「效率」如下:2016年11月29日,立院內政委員會決議下通牒給婦聯會交出黨產;2017年03月29日,葉部長要求婦聯會啟動解散最後時限;2017年6月18日,葉部長表示婦聯會主委最快7月被撤換;2017年07月12日,葉部長責令婦聯會給予最後期限;2017年12月19日,內政部下最後通牒給婦聯會馬上交出黨產。拜託,行政效率這麼慢,屆時錢可能都「長翅膀」飛走了!若不信的話,看最後結果便知。

內政部行政效率這麼差,難怪有位網友說:蔡政府的內政部講的話人家當放屁,每次都說要怎樣怎樣,最後都自己把話吞回去,政府的威信一再被打折扣,部長身段軟得像海綿,難怪中華民國被人看做是一個屁,誰理你呀!法律可以被你這樣玩的嗎?小英總統與內政部葉部長,你們的行政效率怎麼這麼差?當初國民黨中央只是下個行政命令給各部會或地方政府,基層馬上照做,包括立銅像與蓋紀念堂等也是如此。

婦聯會於1950年由當時第一夫人蔣宋美齡創立,組織歷史逾半世紀,資產卻從不公開。2007年,婦聯會首度被民進黨政府成立的黨產處理小組盯上,列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之一,黨產小組並首次揭露婦聯會自1955年起,整整收了34年的「勞軍捐」,金額還可能高達九百多億元。但對婦聯會的追查,隨著國民黨2008年馬某人重返執政戛然而止。國民黨與婦聯會「撈」之於人民的錢如此龐大,真正用在勞軍等公益的錢到底有多少?從來沒有明細公諸於眾,為何卻老是批判別人,可知羞恥嗎?

有人說,只要有服過兵役的中華民國公民,都知道婦聯會每年端午,中秋,春節犒賞三軍加菜金,還有紅包,經常組團到前线慰問三軍,並舉辦歌星同樂會,又照顧烈士遺屬,還經常做慈善公益活動,對台灣社會貢献歷歷在目,沒想到這些都將成為歷史,令人唏嘘呀!既然如此,到底用了多少?還剩下多少?為何沒有明細可查?難道以「勞軍」名義當幌子、就可以瞞天過海掩飾其它可能的亂用嗎?國務機要費尚且需要發票報帳,然而婦聯會錢的流向,為何不需交代?不是特權中的特權是甚麼?這與詐騙集團假愛心之名行不樂之捐有何不同?

去年顧立雄接下黨產會主委後,黨產會終於有了新突破,發現除扁政府時期揭露的「勞軍捐」之外,婦聯會早期還有「防衛捐」「影劇票附捐」「棉紗附捐」「國民黨代領轉發款項」「政府機關補捐助」等共六大財源,且前四項財源竟都來自國家稅收。可以說,婦聯會的成立與運作,幾乎是靠國家資源的挹注來維繫。為何沒人知道國民黨是有國際認證的貪腐祖師爺?而且是整個黨上下都如此,不只是少數幾個人而已。

婦聯會自稱有三百八十一億元的資產,事實上,婦聯會還有更多巨額資產隱身在旗下的附設組織,包括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國軍暨家屬扶助基金會,及振興醫院、華興學校等,涵蓋醫療、社福、教育三個領域,這些組織雖然都屬於非營利性質的財團法人,但個個身價驚人,還有數筆不動產,如振興醫院就是婦聯系統的不動產大戶。林林總總,可說包山包海,尤其高明的是,專門以合法掩護非法,讓許多人以為兩蔣時代很「清廉」,國民黨很「乾淨」!!

長久以來,婦聯會常假勞軍之名,圖利特定族群,成就許多國民黨高官貴婦人的虛榮心,反觀眾多台灣基層女工,年輕時在加工區出賣勞力賺取微薄薪資,養家活口,老來卻沒有多少退休金可以養老,大都處境堪憐,只能淪落街頭賣玉蘭花、番薯、口香糖或金紙,免強糊口度日。兩相比較,社會之公平與正義安在?

如果婦聯會的錢能交出來,不僅未來長照的經費不用愁,長照員不必做「功德」,每人月領十萬元也不是問題,多餘的錢可以用來補助當初加工區的女工退休後的養老經費,讓她們老來不必再餐風露宿、淪落街頭賣玉蘭花或番薯等,這才是真正的正義與公平。婦聯會再頑抗一日,國民黨就越令人討厭與唾棄。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