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王炳忠案」是大砲打小鳥?!

◎蕭逸夫

新黨黨員王炳忠在(19)日因涉共諜案,被警調人員於清晨6點搜索住處,王質疑此舉是政治操作,且恐有不合法之虞,參與搜索的法務部調查局發聲明指出,王炳忠拒絕被搜索,因此檢察官指示,「出示拘票拘提當事人」。警方最後找來鎖匠開門,入內搜索。這個事件引起了沸沸騰騰的爭論。

新黨黨員王炳忠(左二)在(19)日因涉共諜案,被警調人員於清晨6點搜索住處。(記者簡榮豐攝)

如果想了解這個搜索的合法性,我們可以把這個事件和最近最著名的美國搜查令進行比較。

特別法律顧問(special counsel)穆勒(Mueller)調查川普(Trump)競選團隊與俄羅斯是否可能性勾結,影響美國大選,Mueller團隊發現總統川普前競選主席曼納福特(Manafort)他的個人財務狀況和作為高薪外國政治顧問的職業生涯中,很多行為有可能有犯罪的問題,美國聯邦調查局人員上月底在黎明時,到維吉尼亞亞歷山大市Manafort的家中突擊搜查了,調查局人員使用不敲門搜索令(No-knock warrant),由鎖匠開門,不敲門直接進入他們的臥室,當時Manafort和妻子正在他們的床上睡覺,調查局人員開始搜索而並扣押了與俄羅斯干預2016年選舉有關的文件和其他資料。

Mueller團隊發現總統川普前競選主席曼納福特(Manafort)(中)他的個人財務狀況和作為高薪外國政治顧問的職業生涯中,很多行為有可能有犯罪的問題。(法新社)

美國調查程序的入侵狀況遠遠超過了王炳忠經驗,這些手法都是合法的搜查,搜查的目的是尋求犯罪證據,檢察官必須證明有可能是犯罪的行為,才能要求法官簽署搜查令。檢察官無需要證明有犯罪事實,一般來說,搜查令在進入搜查地之前需要敲門和宣布(knock and announce),如果破壞證據的可能性很高時,那麼就會使用不敲門令(No-knock warrant)來進行突襲,不敲門搜索令需要法官特別許可,一般來說,搜查是在找犯罪證據或抓嫌犯,在搜查後,搜索負責任的人需要提供他們攜帶出沒收物品的清單。嫌犯抓到轉發到適當的單位處理,根據媒體呈現的所有視頻顯示,所有的程序都明顯遵守了法規的要求,搜索過程有顯著的改善。

這一次警調人員的行動可以與美國的系統相媲美,看不到一點線索可以用來指控「綠色恐怖」的追殺,有些人聲稱同時搜索5個不同的人是過度使用權力。這是無稽之談。穆勒(Mueller)發出了11個搜查令。

王炳忠等人被檢調搜索、約談後全數獲檢方無保請回,有些人聲稱這是大砲打小鳥,事實上檢調約談的對象可以分為三類,見證人(Witness),關係人(Personofinterest),嫌疑人(Suspect),大多數見證人和關係人檢方會無保請回,如果有足夠的證據,見證人或關係人可以轉變為嫌疑人,只有嫌疑人檢調才會要求保釋或監禁,無保請回並不代表無辜,我們需要等待檢調系統通過公平程序來搜索犯罪證據,再由法院公正的判決給我們提正供正確答案。這個過程需要時間,我們不能要求調查機構在幾天之內給出答案。

美國退休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