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ll The Way Home》迪士尼兩兆入主福斯將如何改變你的影視習慣

迪士尼大動作的收購入主福斯集團,對於所有人的影視娛樂生活產生重大影響,尤其電視方面,在台灣與亞洲地區,福斯電視網、國家地理頻道與星空傳媒已經深耕這市場相當久,而且已經製作相當多在地內容,如今被併購後,大部分也都將屬於迪士尼,讓迪士尼製作內容在亞洲的曝光率與市場佔有率大增,這部分才是真正讓迪士尼如虎添翼的收益。

馬斌

從週四晚上起,全球最重大的影視新聞,就是影視巨擎迪士尼,以將近六百億美元(將近兩兆台幣)的代價,入主另一個媒體界大亨梅鐸的福斯集團,以入股方式併購其大部分影視資產,這對於美國的影視界生態,自然有著極重大的影響,但對於遠在台灣的我們就沒影響嗎?不用說美國影視產業的全球影響力了,加上現在影視業透過網路OTT,早已跨越國界直接進駐吸收各國影迷,迪士尼這麼大動作的收購入主,自然也影響了所有人的影視娛樂生活。

先說迪士尼這六百億是怎麼花的

這筆交易總值661億美金,約等於2兆新台幣,其中137億是承接福斯原有的債務,實際交易金額是524億美金,迪士尼以換股方式併購,福斯的股東們將可換得總值約迪士尼集團四分之一的股票額,那迪士尼將得到什麼呢?將得到梅鐸剛剛轉手給兒子接管的21世紀福斯公司,其中最主要的電影公司與電視頻道,電影公司就是大家熟悉的20世紀福斯公司與相關子公司,頻道則是FX電視台與國家地理頻道,梅鐸將保留現有的福斯新聞台、體育台與聯播電視網的各地方電視台,另組新公司管理。

影視巨擎迪士尼,以將近六百億美元(將近兩兆台幣)的代價,入主另一個媒體界大亨梅鐸的福斯集團。(圖:網路)

這筆交易對於一般視聽大眾最大的影響,當然就是電影部分:近年來已經收購漫威電影公司,與擁有星際大戰版權的盧卡斯影業,迪士尼這次併購了福斯電影公司,將取得《X戰警》與變種人系列,幾乎完成所有漫威漫畫人物的電影版權收購,以及星際大戰系列中,僅存不屬於盧卡斯影業的《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當然還有大家已經很熟悉的《猩球》系列與《金牌特務》系列,以及即將製作推出的《阿凡達》系列等等,也就是說,以後很可能在漫威電影宇宙中,看到X戰警相關人物,例如死侍或金鋼狼,出來對打蜘蛛人或鋼鐵人。不過,迪士尼在電影界的資產與影響力,本來就大於福斯相當多,因此在這方面只能算是錦上添花。

但是在電視方面就不同了,尤其是在台灣與亞洲地區,福斯電視網、國家地理頻道與星空傳媒已經深耕這市場相當久,而且已經製作相當多在地內容,如今被併購後,大部分也都將屬於迪士尼,讓迪士尼製作內容在亞洲的曝光率與市場佔有率大增,這部分才是真正讓迪士尼如虎添翼的收益。

雖然已經傳聞一、兩個月了,但是當正式併購消息傳出,迪士尼方面與梅鐸本人都發表聲明證實這項併購,並且都表示樂觀其成後,才真的讓許多人恍然大悟:原來迪士尼近年來一些令人玩味的決定,就是在等這筆交易確定。

迪士尼這次併購了福斯電影公司,將取得《X戰警》與變種人系列,幾乎完成所有漫威漫畫人物的電影版權收購。(Comic Book)

首先,不久前迪士尼宣布將不再與網路OTT龍頭Netflix續約,收回在Netflix上架的迪士尼電影,表示希望以後自己成立OTT網站進軍全球市場,就引起業界一陣譁然,但之後卻未見迪士尼有任何動作,如今狀況明朗了,因為這次併購包括目前美國第三大,並且在今年美國電視艾美獎大有斬獲的Hulu網站股份,原本與福斯、Comcast兩家媒體集團分別擁有30%股分的迪士尼(另外10%屬於華納,又是家電影公司),現在成了Hulu的大股東,迪士尼是打算收購Comcast與華納剩下的小股份,還是索性退出後自己成立OTT呢?都是可能的選項。

迪士尼不久前拒絕了縮短首輪電影上映保護期的談判,很多業界分析家與戲院業者很意外,因為美國電影票房明顯在滑落中,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OTT提供越來越多原創內容,導致越來越多觀眾喜歡在家看電影,如果首輪映期不縮短,就可能流失更多進戲院的觀眾,如今併購了福斯,迪士尼掌握了將近四成美國電影的製作與上映,手中擁有如此龐大的談判籌碼,未來迪士尼不論計畫如何發行或是何時發行什麼版權,都將更有話語權,甚至可能領導未來電影發行方式的潮流。

更重要的是,如今迪士尼的電視網也將因為這次併購遍佈全球,隨著福斯電視在亞洲已經開始積極推出網路收看服務,對於迪士尼想要跳過發行商與戲院,透過網路將內容直接銷售給消費者的計畫,這次併購只會讓這計畫更加速進行實現,實在不用急著現在就做決定。

不過這個併購案並非就此一帆風順,塵埃落定。據傳美國與英國政府都已經開始研究,迪士尼掌握這兩個國家超過四成的電影製作與發行權,是否有違反商業托拉斯法的可能,另外,由於迪士尼因為企業形象與訴求,一向較針對小朋友與家庭觀眾,也有製片人與導演擔心,若是迪士尼仍繼續其趨於保守的製作態度,很多原本由福斯製作發行,內容較屬於成熟觀眾,屬於限制級的作品,可能變得更少被製作與發行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