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Tennis Girl:《勝負反手拍》不管對錯只看勝負

景氣與世道持續嚴寒的日子,能怎麼度過呢?當然就喝杯「網球少女」暖暖身心啊。

縮梭

以1973年獲得「性別大戰網球賽」勝利的網球選手比莉珍.金恩(Billie Jean King)為靈感,電影《勝負反手拍(Battle of the Sexes)》描述當時女子網球選手薪資獎金僅有男選手的八分之一,即使女子網球賽門票收入與男子球賽相當,也無法改變男權霸道。金恩於是選擇另外成立女子網球協會,透過實際作為證明女性的努力也能值得對等報酬。

電影《勝負反手拍》以「性別大戰網球賽」為靈感。(圖:Cloud Eight Films)

現代網球起始於19世紀中後期社交場合,1877年英國倫敦舉辦的首屆溫布頓錦標賽遲至七年後才開放女性參賽;隨著國際網球總會成立,這項運動得以迅速襲捲世界各地發展。期間不乏多位亮眼的女性選手,如1920年時期習慣在中場喝點威士忌或咖啡補充體力的法國網球女神蘇珊・朗格倫(Suzanne Lenglen)、被稱作撲克臉小姐的美國選手海倫・威爾斯穆迪( Helen Wills Moody)。

蘇珊・朗格倫被譽為法國網球女神,以運動員身份躋身名流。(圖:libertaddigital.com)

儘管如此,英國《每日鏡報》仍舊在一篇報導上轉述美國網球選手史坦.史密斯對這些網球女孩們的歧視,認為她們終將失去女人味並且無法適應社會。

金恩致力消弭男女選手這般不平等對待,爭取各界對女性體育活動重視與援助;為了感念她的貢獻,美國網球協會在2008年將美網公開賽的主場館-國家網球中心更名為比莉珍.金恩網球中心。

每逢夏末秋初美網公開賽(US Open)舉辦時,主辦方都會於比莉珍.金恩網球中心鄰近街道搭建起美食村(Food Village)提供觀眾們吃喝。一如肯塔基賽馬盛會必喝的薄荷茱莉普( Mint Julep)調酒、溫布頓球賽人手數杯的「皮姆之杯(Pimm's Cup)」,美網公開賽也有其代表調酒-「哈尼平手(Honey Deuce)」。

美網公開賽熱鬧的美食村。(圖:Gildshire)

這款由法國灰雁伏特加(Grey Goose Vodka)品牌大使尼克.莫頓(Nick Mautone)在2007年為美網設計的「哈尼平手」,使用37.5毫升灰雁伏特加,15毫升華冠桑椹香甜酒( Chambord )或其它覆盆莓香甜酒,裝滿碎冰後再注入新鮮檸檬水,加上哈蜜瓜球串為飾。冰涼酸甜口感,適中的酒精強度(約10% ABV),很快就成為觀眾們豔陽天底下的心頭好;三顆綠色的哈蜜瓜球代表雙方各取得三球分數而平手(Deuce,網球術語,指40分比40分)。

美網公開賽的代表調酒Honey Deuce。(圖:InStyle)

另一款與網球相關的經典調酒「球拍(Racquet)」被視為馬丁尼(Martini)的變化版本,根據美國調酒考古學家-大衛.旺德里奇(David Wondrich)研究,起始於1893年紐約極富盛名的曼哈頓俱樂部。以60毫升琴酒(Gin,大衛建議使用Plymouth品牌)、30毫升不甜苦艾酒 (Dry Vermouth)、各少量白可可香甜酒(Crème de Cacao White)與柑橘苦精(Orange Bitters),冰鎮攪拌後倒入馬丁尼杯中,再噴附檸檬皮油;調酒「球拍」的豐富草本滋味柔順 ,帶著一點可可甜味與柑橘尾韻。

被視為是Martini變化版本的Racquet。

記載於海曼.蓋爾(Hyman Gale)與杰拉爾德.馬可(Gerald Marco)於1937年共同編撰的 《The How and When》葡萄酒與烈酒使用指南一書中,調酒「網球少女(Tennis Girl)」帶著些許酸甜又不失紮實力道的酒體,與球場上絲毫不遜於男人的網球女將形象相襯。以45毫升不甜苦艾酒為主體,搭配15毫升調和式蘇格蘭威士忌(Blended Scotch),加上一點萊姆汁後搖盪均勻,裝盛於雞尾酒杯中。

以調和式威士忌調製的Tennis Girl。

剛開始的網球活動偏重社交性質,逐漸發展成正式賽事過程不乏許多酒類品牌拿網球作為廣告;除了啤酒與葡萄酒,烈酒與調酒也將之視為行銷重點。其中又以琴湯尼(Gin Tonic)此類消暑聖品為大宗,琴酒與通寧水的形象廣告,甚至是美國威士忌或蘇格蘭威士忌。當然也讓許多相關調酒順理成章出現於各大賽事觀眾席間。

琴酒與網球的清新健康廣告。(圖:Adaholic)

電影《勝負反手拍》將抗爭運動交由勝負來憑斷是最簡易的方式,卻不必然是最適切又得宜的手段;即使眾志能成城但是耗時,所幸比莉珍.金恩取得了勝利,用分數證明女性運動員並不只是花拳繡腿。只可惜許多面對不公義的抵抗無法皆交由賭注,反映於選票的勝負也只是迎來另一方陳腐作為輪替;體壇女權有這件事推波助瀾,社會勞工卻沒有這樣的幸運。

在景氣與世道持續嚴寒的日子,只能喝杯「網球少女」暖暖身心了。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