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徐總召,凡事請三思而後行

黃豐仁

十二月八日的立法院,非常的有趣。 時代力量的徐永明總召,在早上搶先進入議場要遞案時,帶著自己隨行助理要一同進入拍照,被一旁的民進黨委員勸告,認為助理實在不宜一同進入議場,更不宜在議場拍照。沒想到,在稍後的媒體訪問時,被詢問到此問題,徐永明委員卻生氣的表示:「這要由院長來詢問我!」。

而中午的《公投法》協商,民進黨與國民黨及親民黨,好不容易達成協議,同意今日先就沒有異議的五十條條文完成二讀程序,下周二的院會,再來就各黨有不同意見的條文做處理,結果時代力量的徐永明總召又有意見了,不斷堅持今天必須要處理完,對於自己提出的延長開會時間動議絲毫不退讓,最後甚至演出退席的劇碼,令在場的各黨代表十分錯愕。

徐永明對於自己提出的延長開會時間動議絲毫不退讓,最後甚至演出退席的劇碼,令在場的各黨代表十分錯愕。(記者方賓照攝)

就今天徐永明委員表現來看,我們可以理解做為小黨的總召,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表態,才能爭取小黨的生存空間。只是從《勞基法》審查的杯葛理由,到今天的種種,我們只能說,徐永明委員,政治真的不是這樣玩的。

拿助理進議場這件事來說吧,事實上,《立法院議場管理規則》本就有明訂,攝影人員限於二樓進行拍照,連有採訪證的各大媒體記者,都能乖乖的遵守這項規定,實在不能理解徐永明委員或是其所屬之黨團,為何會發生這種錯誤?此外,關於這項規定,不僅僅是各委員,甚至是立法院職員都能清楚的解釋,何需一定要院長來親自與徐總召解釋?這樣的發言,除了不尊重院長,更是踐踏立法院的議事規則。

又,《公投法》在歷經多屆國民黨強烈阻擋之後,今日能順利將絕大部分的條文二讀,已可說是取得歷史性的重大進展,剩餘有爭議的條文,也獲得國民黨與親民黨同意,甚至民進黨也讓步,將於十二月十二日的院會進行協商處理,實在不懂為何徐永明委員如此堅持,一定要在八日處理完畢,還拿在外繞行總統府抗議的人民作主志工做為理由,這就令人感到十分不解了。

第一,立法院院會長久以來,都是「五二一次會」,也就是星期五與星期二是一次院會,因此,就算八日的院會無法處理完,但十二日的院會若能順利協調出一個結果,則依然能夠在本次院會處理完畢。

第二,以國民黨來說,《促轉條例》的通過,對他們而言算是一次重大挫敗,如果今天強行處理有爭議的公投法條文,難保國民黨不會狗急跳牆,使出各種手段來杯葛議事,這才是支持《公投法》通過的各界人士,所最不希望看到的,徐總召身為政治學的教授,不可能不知道「政治是妥協的藝術」這個道理,把你的敵人逼急了,孫子兵法有云:「圍師必闕」,國民黨為了求取生存,絕對會使出極端的手段奮力一搏,因此,徐總召今天這樣的表現,坦白說,實在令人懷疑其做為一黨總召的適格性。

時代力量做為新興的政黨,承載了許多人對於台灣政治的期待與希望,黨團成員的所作所為,皆是眾人的焦點,更是許多有志於政治的年輕朋友之模範,切莫逞一時之快,卻毀了台灣難得可以轉型成為一個正常國家的契機!

(智庫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