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北京大火燒出低端人口!

在11月的北京,氣溫僅有0度的情況下,不管人民搬離後是否有地方可以安身,會不會挨餓受凍;不管人民是否準備好要搬遷,搬不走的,就視為人民放棄的,一律拆毀。

擷取自網路

◎法操司想傳媒

在各大都市裡,總是有許多外來人口,為了生活、為了夢想到大都市裡工作。這些人,通常生活在社會的底層,因為經濟上的限制,只能住在生活條件較差的地方,通常這種地方都是違建。

2017年11月22日新北市中和區發生大火,燒出了違建的消安問題,燒出了列管違建沒有拆除的急迫問題 。同月的18日清晨,在北京也發生了一場大火,這場大火,同樣也是因為違建才導致人員無法逃生,奪走了19人性命。但北京大火發生後,燒出的不是違建問題,而是讓北京對低端人口的驅逐浮上檯面。

就算氣溫0度,要你搬你就得搬!

根據媒體報導,北京政府為了打造「新北京」,早在大火發生的三個月前,就開始強拆多個市場和臨時房屋,逼迫大量外地人離開北京。在大火發生後,更以清除違建避免再次大火為由,僅給當地居民一天至一周不等的時間,命當地居民搬遷。

在11月的北京,氣溫僅有0度的情況下,不管人民搬離後是否有地方可以安身,會不會挨餓受凍;不管人民是否準備好要搬遷,搬不走的,就視為人民放棄的,一律拆毀。

台北鍾小平:公園遮蔽物全拆了

看到中國這樣大刀闊斧地對待他們自己的人民,不經讓我們聯想到,台北市議員鍾小平,對於遊民的議題,也提出過非常多驚人的建議,譬如說把遊民載到陽明山(是準備放生嗎?),現在又再提出把公園遮蔽物全拆了的建議,認為這樣就沒有地方給遊民休息,遊民自然就不會聚集。市長柯文哲則表示,還是要讓遊民有個地方休息。

除了鍾小平議員的建議外,在2011年台北市政府還曾經發生過潑水趕遊民的事件,此事件一出立刻引發人民團體、學者們的批評,監察院也針對此事提出糾正案,糾正台北市政府未落實查核,引發對遊民潑水事件及遊民人權保障爭議,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生活及遊民困擾,顯未善盡輔導職責。

城市亂源?為什麼政府不能使用強制手段?

這次中國政府為了讓調整北京的經濟、人口結構,所以採取驅離低端人口的手段。而台北市的議員們,為了讓萬華的房價好看,也提供了一堆鬼點子。這些手段,都是為了驅逐他們認為的「城市亂源」。但這些人真的是亂源嗎?政府真的可以打著改善經濟、改善環境的名義,採取強硬的手段去驅趕這些人民嗎?

首先,必須有的共識是,我們對待的,是與我們相同,有血有淚、會生病、有意由思想的「人」。只是這些人可能是因為社會結構、個人特質、先天環境的弱勢等等,才讓他們過著不同於大眾的生活。而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人有自由思想、自我決定的權利,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有基本人權。

我國憲法明文保障了平等權、自由權、受益權、參政權、生存權。其中居住遷徙自由、生存權、工作權憲法第10條明文保障人有居住、遷徙的自由,可以隨處移動、想住哪就住哪,這是人身自由的基本。在未妨礙他人的狀況下,國家是不可以強制驅離、強制安排人到特定住所。

生存權則是要求國家,必須保障國人在社會生活中,維持最低限度之生活水準。而中國政府這樣蠻橫的做法,不僅侵害的人民的財產權、自由權、平等權,更侵害到人民生存權。在只有0度的氣溫下,被趕到大街上的人民,是有可能會凍死在街頭的。但中國政府不在乎這些,只是一昧地貫徹他們的政策。讓人不經感嘆,中國政府打出消滅貧窮的口號,實際的做法難道就是消滅窮人嗎?

從這件事,也讓我們反思,每每有重大案件發生,就有不少人歌頌中國作風強勢,有魄力。但這樣強勢的政府,真的是我們想要,我們要追求的嗎?違建的確是該解決、該拆除的。但像中國這樣的作法,不顧人民的財產、生命,這樣真的是合理的嗎?如果真的想活在這樣,沒有人權保障的強國,那真的呼籲大家,趕快移民到中國去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北京大火燒出低端人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