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清退低端 北京折疊 中國夢...魘!

胡文輝

中國最近發生「清退低端」、北京當局殘酷驅趕底層人口事件,令我想起中國女作家郝景芳寫的《北京折疊》,這篇小說獲得去年國際科幻小說界大獎「雨果獎」。

小說情節的時空,設定在22世紀,北京被分為三個折疊空間。

第一層空間,住的是統治權貴及管理高層的高端人口,500萬人,享受的生活時間是從清晨6點到次日清晨6點,共24小時,然後空間翻轉折疊,人人休眠。 第二層空間,接著登場,住的是2500萬白領中產階級,生活時間接續高端,從次日清晨6點到當晚10點,共16小時,然後空間折疊,人人休眠。

第三層空間,生活的是5000萬底層勞動者即低端人口,生活時間接續第二層,從次日晚上10點到隔日清晨6點,共8小時。週而復始,又是第一層高端人口的時間了。

習近平的中國夢,講的比唱的還好聽,對被驅趕而無家可歸、流離失所的低端人口,連夢的半羽殘片都沾不到,除了夢魘還是夢魘。(資料照,中央社)

當各層空間轉換折疊,所有的建築設施、學校、運輸系統...,都隨著折疊轉換,與高端、中端、低端人口相配合,即他們生活時間、空間,因人的階級身分不同而各層不平等。不同階層的不同人口是在隔離狀態,低要往中(第二層)、中要往高(第三層),轉換空間限制重重,那是幾乎不可能實踐的夢。

郝景芳,1984年生,北京清華大學物理系畢業、經濟學博士,這篇小說在2012年首度發表,無關習近平的中國夢什麼的,現在看來,卻似乎預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夢未來的一個終極面向。而且,現實的發展似乎比科幻更壞。

中國北京清退低端,拆除外來打工者和低收入民眾的住家,數萬人在寒冬中流離失所。(資料照,中央社)

清退低端,背後隱然就是一個高端權力階層向低端底層(大都市的農民工等)發動鬥爭的事件,對於靠工農起家、號稱人民的中共政府來說,更是大諷刺。

中國官媒《新華社》最近詮釋習近平的中國夢,包括民族復興、幸福、青年、民心...等10個大夢,講的比唱的還好聽,但,對被驅趕而無家可歸、流離失所的低端人口,連夢的半羽殘片都沾不到,除了夢魘還是夢魘。

一黨專政、一人集權,權力的殘酷不仁與無情,竟發揮得如此淋漓盡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