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私校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通過是劫民濟富!

◎高教工會-亞太分部;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教職生自救會

昨日(23日)賴揆拍板「私校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條文中規定,政府將設置基金作為私校轉型及退場用途,這是赤裸裸的「劫民濟富」政策。

私校每年總經費中,5%10%是來自教育部提供的獎補助款,教育部每年提供私校逾31億元的獎補助款。以104年為例,淡江、輔大、逢甲、銘傳、東海、實踐、中原、義守、高醫大、北醫大、長庚等11校都拿到超過1億元的獎補助款,其它私立大學每年也都接受教育部的獎補助款。換句話說,私立大學雖然名為私立,私人董事會家族擁有,但實際上是公共資產,涓滴來自民脂民膏。 

私立大學辦得好,荷包滿滿,無人追究盈餘去處,但是盈餘卻從未見回饋師生家長,學費一樣是公立大學的兩倍有餘。但是如果辦不好虧損,政府卻還要用民脂民膏撥款給私校董事會,協助其轉型或退場,這是什麼道理!更糟糕的是,如果私校董事會本來就是來演秃鷹的,運用詐術入主奄奄一息的私校,五十億民脂民膏豈不就是羊入虎口!

媒體日前報導的「亞太案」就是活生生的荒謬案例。「怡盛保全公司」資本額只有約1億餘元,教育部竟然相信小公司能夠辦好私立大學,將教育部公益董事託管十多年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16億資產以一折賤賣,可說是「小秃鷹掠奪大校產」的典型。

日前高教工會控訴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辦學,與前校長、教師、轉學生等共同批評,校方去年換新任董事會後,由私人企業接手卻無心辦學,停招特色系所,還強迫學生轉學。(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怡盛保全負責人黃平璋入主後,恐急著回收資金,沒有增添任何新系所設備或師資,但卻離退60位教職員、停招校內11科系、轉走300位學生...,無所不用其極的要把亞太速速辦倒。更誇張的是,黃平璋完全無視私校法規定,一再假借職務上之權力、機會或方法,圖謀其本人或第三人不正當利益:學校警衛撤換為自家保全公司、親自批核學校簽呈公文、採購自家餐廳高價月餅、低價租借學校場地私用等...

賴揆拍板「私校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政府將設置50億基金作為私校轉型及退場用途,這分明是將私校經營不善的責任轉嫁給全民,拿民脂民膏來協助私人企業或財團,既不道德也不正義。

呼籲各黨派立委諸公,嚴審把關「私校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我們的建議是:私校辦不好,立即解散董事會。教育部接管後,由派駐公益董事完成退場事宜。如此,涓滴民脂民膏就不會流入私人口袋,全民稱慶。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