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鹹魚還是留下來當尚方寶劍吧,少吃點?!

世界癌症研究中心(IARC)把「中式鹹魚」列入第一級致癌物可不是今天,其實在2012年就已經列入,而且1992年就開始公開提出了,所以到今天為止,其實中式鹹魚也多吃了好多年,日子還是一樣過。鹹魚真的有這麼糟嗎?!

◎韋恩的食.農.生活

這兩天中式鹹魚被世界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為第一級致癌物的新聞,(又)被翻出來,尤其容易導致鼻咽癌、食道癌、胃癌,可能一堆人又嚇到吃手手。到底詳情如何,真有那麼可怕嗎?

「鹹魚」還是留下來當尚方寶劍?(圖:網路)

IARC把中式鹹魚列入第一級致癌物可不是今天,其實在2012年就已經列入,而且1992年就開始公開提出了,所以到今天為止,其實中式鹹魚也多吃了好多年,日子還是一樣過。鹹魚很糟嗎? 看看底下例子: 

►有一位住在海南島的人瑞王妚舊,特別愛吃鹹魚,活到102歲 (2009年報導)。

►香港人愛吃鹹魚,但香港卻是世界排名第一名的長壽地區。

►國父孫中山先生(立正),自小家貧,從小常吃鹹魚,長大以後也常吃鹹魚,後來也沒得到鼻咽癌、食道癌、胃癌,死因是積勞成疾的肝癌。

這邊是不是看起來有點矛盾,有點看不懂了呢?

所謂中式鹹魚,研究中特別作為重點的是廣式的鹹魚,也就是大家沒吃過也聽過的鹹魚雞粒炒飯裡的鹹魚。可能致癌的原因是因為魚本身就富含胺類,與粗鹽裡的硝酸鹽或亞硝酸鹽,在長時間的醃漬過程中產生反應,形成亞硝胺,容易引發癌症。

歸於第一類致癌物不是說致癌機率特別高,而是證據強度比較確定。(圖:網路)

然而,癌症的形成是多因子的,也就是與食物、環境、基因都有關,否則世界上的漁夫都常吃鹹魚、也多半很健康,為何只有中國南方的容易形成癌症? 何況,歸於第一類致癌物不是說致癌機率特別高,而是證據強度比較確定。歸類於第一類致癌物的還包含酒精飲料,不過也有很多人瑞每天都愛喝酒的。所以吃了致癌物不是必然會得到癌症。

以列為致癌因子2A類的紅肉舉例來說: 一樣的數據,不同解讀法,可能會給我們不同的行為:

► 如果我們說: 常吃紅肉會增加大腸癌的機率達17% ->好高好可怕!
► 換個說法: 常吃紅肉得到大腸癌機率是每千人66人,少吃紅肉得到大腸癌機率是每千人56->很多人會想,那就吃吧!

這邊不是鼓勵大家吃致癌物,當然能免則免,但是想吃的話,偶而吃一次還是沒有大礙(比如說一個月一兩次)。吃完要多配蔬菜讓纖維質幫助排除,保持運動幫助代謝,都是很重要的。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鹹魚還是留下來當尚方寶劍吧,少吃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