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警察領導者的首要工作 再回應「警界面臨迫切的危機」

◎官政哲

拜讀莊榮宏先生「警界面臨迫切的危機」一文,感佩作者長期觀察警界生態,痛切陳述當前警界弊病,不僅鞭辟入裡,客觀深入,發人深省。

長期以來,交際應酬,找靠山,抱大腿,引介政商,挾外自重,關說人事,搶卡官位,派系傾軋,人事不公,上行下效,輕視督察政風考核,行政倫理與風紀蕩然,已非一日之寒 !

警察首長身肩治安維護使命,除應有宏觀視野與前瞻思維,幹練經歷及洞察機先能力之外,面對威脅壓力,也要以不卑不亢態度,展現公義精神與道德勇氣,悍衛警察依法行政與行政中立之立場與尊嚴為職志 !

必須以公正無私領導,整合團結內部,培育優秀人才,強化組織功能與專業能量,全力打擊犯罪,維護社會治安與警察尊嚴,建立公義廉能形象 !

如其品格低落,專業宏觀識見不足,器量狹隘,私心自用,顢頇鄉愿,缺乏悍衛警察尊嚴與法治道德勇氣。德不配位,不足以服眾結果,面對基層、面對議會或社會大眾,都將缺乏說服力與失格,更失去民眾與部屬的信賴與支持 !

Samuel Smiles在《品格的力量》一書言:「品格高超的人,才有無懼的力量,因此,未來領導人的成敗,端視其品格之高下而定。」警察首長應以此為圭臬。

現代警政創始者羅伯特·皮爾(Robert Peel)的警政原則更指出:「現代警察履行職責的能力,有賴於公眾對警察存在、行為以及如何獲得與保持公眾對警察能力的尊重與認可。判斷警察效率的標準是以減少消除犯罪騷亂,而不是看見警察採取那些手段與行動。」

警界面臨迫切的危機。(圖片來源:NPA署長室臉書專頁)

警察領導者面對多變的治安環境及多元的政治社會,尤其犯罪手法不斷翻新,警察首長必須以維護治安為首要任務,積極提升專業能量,才能獲得民眾與社會的信賴,而非汲汲營營於追逐權勢名位 !

現代社會對警察領導者角色已由「精明能幹的服務者」﹝prudent steward﹞轉變為「願景之塑造者」﹝visionary﹞,期待現代警政領導者能「發展並建立明確的組織願景與使命目標及策略」,建構共享核心價值體系,督率團隊全力以赴。

誠如鮑爾將軍所言:「不是為了權力遊戲或是想整人,而去挑戰專家的專業領域,而是為了達成企業的任務----這是領袖的首要工作。」

(退休警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