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台北市設食安官!務實還是虛名?

台北市近日新發明了一個「食安官」的職務,不過仔細研究了一下不禁發出莞薾一笑,食安官不僅沒銓敘職務,也無法定權責,法源中也沒有相關配套。讓人不禁懷疑,這樣的「官」合法嗎?!

韋恩的食.農.生活

如果今天我把家裡的貓咪牽出來,然後跟他說明天你就改名叫做Tiger! 難道我就可以期待他從此就可以去抓山豬丶趕羚羊了嗎?務實的人應該不會這樣想吧,一個人的能力不在於他的名字叫什麼吧?

今天看到新聞才發現,原來台北市新發明了一個食安官的職務,不過仔細研究了一下不禁發出莞薾一笑,因為從台北市議員的質詢裡就可以看出「柯市長從善如流,領先6都設置食安官,但議員點出,食安官不僅沒銓敘職務,也無法定權責,法源中也沒有相關配套。」所以簡單講,這是個黑官。

北市第一任食安官、北市衛生局食藥科長王明理(記者蕭婷方攝)

然後這位第一任的食安官呢,是「僅讓衛生局食品藥物科長陞任簡任參議,並兼食安官⋯⋯負責跨局處督導食安維護工作,相關局處都積極配合」。所以是個實際為市府參議的兼差。

所以這樣一個黑官,然後又是兼差,能夠發揮多大的功效,實在令人捏一把冷汗。像中央行政院下的新增的食安辦公室,再怎麼說也是法有依據,然後有新增員額的實際單位,不像台北市這樣只是個虛銜。

所以怎麼叫我想不是最重要的,怎麼做應該才是根本。不過我看這位食安官王明理說「原本只擔任衛生局的食藥科長,對於台北農產公司的採樣結果不是每一樣都能拿到資料,擔任食安官後,更能有效管控食安。」我覺得這其實只是在說明,之前衛生局食藥科是不是沒什麼功能?為什麼對果菜市場的抽樣結果都拿不到呢?如果之前就能發揮功能的話,還需要掛這個食安官的牌嗎?

講到這裡,對於之前常常自詡有外科醫師務實精神的柯市長,不免打上問號,可不要學起了政客的務虛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台北市設食安官!務實還是虛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