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駁〈福佬沙豬林德福〉一文

◎陳禹瑄

昨日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利用客家語報告事項時,被國民黨籍國會議員林德福要求部要說客家語,只能講華語,結果今天就有一位筆名叫大俠‧道卡斯的寫了一篇叫〈福佬沙豬 林德福〉的評論,針對此我做以下之批評和反駁。
昨日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利用客家語報告事項時,被國民黨籍國會議員林德福要求部要說客家語,只能講華語。(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試問林德福本人說的是請李永得主委說華語,而不是說台語,再怎麼說也應該是中華沙文主義華語沙文主義,因為林德福的訴求是要李永得說華語,壓根與福佬完全無關。

作者提到「國民黨過去長期統治台灣所實施的語言政策,正是今日台灣客家話和原住民族語面臨傳續斷層的主因」意思是台語非受害者,台語族群還跟著國民黨一起消滅客家語和南島語嗎?還是中華民國在戒嚴時都講台語,客家語和南島語族出現危機之外,台語就沒有問題?至少就我一個歷史系畢業現在又在歷史研究所深造的人來講,中華民國政權似乎沒有用台語作為唯一的語言,而是獨尊華語。

再來作者舉史料論證「一九四六年行政長官公署設置的『台灣省國語推行委員會』是個起點,……;一九七二年教育部函令三家電視台『閩南語節目每天每台不得超過一小時』;一九七五年沒收羅馬字版的《台語聖經》;……」這裡所引用的資料按理裡面就有兩個是台語的,那不是跟他前面所說的矛盾嗎?客家語和南島語族受害嚴重,台語卻好像不存在一樣!這裡的邏輯和論證是我第三個疑問。

「台灣的福佬族群因人數優勢,因此母語傳承所受到的衝擊尚能忍受,但人口數居於劣勢的客家話與原民族語幾乎『亡族」……,李永得也不過是繼承客家運動的精神,……引來國民黨立委的非難,莫怪全台客家人反彈。』所以人數多就理當承受嗎?那依照台灣四大族群,客家人是第二大族群,2016年12月,客家委員會調查顯示,台灣客家人口超過453萬人,占全國人口約19.3%,四個人裡面就有一個是客家人,人數不少。何況左一句國民黨右一句國語政策,我實在看不出什麼福佬沙文主義,因為客家人過去稱之為福佬黨的政黨是民進黨

所以請作者不要把福佬沙文一詞當成自助餐了。

中研院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