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宋可知越南為何有今天的風光?

◎展昭

宋楚瑜認為,此次中國對台灣釋出善意,無論是政委鄧振中還是女兒宋鎮邁都順利出席APEC。他強調,兩岸有各自的堅持,但要相互尊重,把基本的問題處理好,並稱讚中國有「大國的樣子」。

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出席企業領袖代表對話會議,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排右一)在公開階段無互動。(中華台北代表團提供)

日前我衛生署長李應元率團到德國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3次締約方會議(COP23),會議主題是巴黎氣候協定的落實,共有2萬5,000人出席。氣候變遷攸關全人類的生存,我國代表團卻過門而不入,中國這叫做有「大國的樣子」嗎?

宋也提到,各國都表達對中國經濟的期待,很多人都談到一帶一路,表達想參加的意願,未來台灣不能用排他性來與對岸發展關係,要以和平、繁榮和夥伴關係為原則。真是這樣嗎?日本、印度、越南、新加坡與菲律賓會同意嗎?

當年他擔任新聞局長時曾說:「中共非中國,中國非中共」,自己可還記得?如果是如此,是否只有國民黨或阿歐西才代表中國?阿歐西已經被中國推翻在前,又在聯合國被中共取代在後,中共如果無法代表中國,誰才有資格?

此次APEC會議,宋楚瑜看到越南總統與美國總統坐在一起,南韓與日本坐在一起,因此感慨萬千,然而宋可知當年如果沒有越南國父胡志明設法將國府駐軍逐出越南,越南今天的命運不是也與台灣一樣嗎?哪有可能這麼風光?

越南國父胡志明先生。(維基共享)

1945年,蔣介石接受盟軍麥帥委託,派「雲南王」盧漢帶領二十萬軍隊進入北越接受日本駐軍投降,盧漢部對也跟陳儀的軍隊入台一樣,都存有征服者心態,軍紀非常差,如吃霸王餐、坐霸王車、打人、搶劫、強姦等層出不窮,其中搶糧甚至造成越南大飢荒,餓死者數十萬人。

當時胡志明深知蔣介石打的主意是駐軍後就不撤出了,因為胡志明也曾備受蔣介石迫害,也被罵是「買國賊」,所以胡志明曾說:「寧願聞5年法國人的屎,也不願後半輩子吃中國人的屎」。

越南與台灣曾經同樣是國際法上的暫時託管,但是兩國不同的民族性締造了雙方不同的命運。如果沒有胡志明,越南也會成為蔣介石的「反共基地」,國民黨也會宣傳「越南是中國固有領土」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