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假知識】救命三寶?保存起來警急救命?照謠言做救命三法真的會害死你的!

「救命三宝」、「保存起來警急救命」這樣類似救命三法的謠言訊息,事實上完全是錯誤的!讀者要當心!

這是假消息

LINE 流傳了內容為「救命三宝」、「保存起來警急救命」這樣類似救命三法的謠言訊息,說你只要是噎到東西、落枕、腳抽筋、中風之類的問題,用這些方法就可以解決了,事實上完全是錯誤的!甚至可能延誤就醫,錯過急救的黃金時間,謠言真的害人不淺!

曲解救命三寶和救命三法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 

(sparkles)救命三宝(sparkles)
《保存起來警急救命》
千萬千萬要努力傳出去
1、噎到東西。
2、落枕。
3、腳抽筋。
4、腳麻了。
5、突然中風。
6、心臟猝發。
7、急性哮喘。
http://www.buzzhand.com/post_940910.html
《保存起來救命用! 》 

保存了救命用! 這個請大家千萬告訴更多人! 

1、噎到東西。2、落枕。3、腳抽筋。4、腳麻了。
這個請大家千萬千萬要努力傳哦,因是個知識,可以教人,也可以救人哦! 

救命的方法分享:
1.噎到東西之處理方式----只要「把手舉起來」 
美國紐澤西州大西洋城五歲男童史寶斯,機靈地救了祖母一命,他的方式很簡單,只要「把手舉來」! 
五十六歲的雪兒丹恩史都華日前在家一邊看電視一邊吃果凍,當史都華轉過頭時,一塊果凍卡在喉嚨。她試著擠壓腹部自救,但沒有用,此時孫子史寶斯問:「奶奶,您噎到嗎?」史都華說不出話,「我猜您噎到了,奶奶,把手舉起來,把手舉起來。」史都華照做,結果真的把果凍吐出來。史寶斯當時很鎮靜,他說這是在學校學到的。 
噎到東西之處理方式----只要「把手舉起來」! 

2.落枕
您偶而早上起床會發現自己落枕了嗎?就是脖子疼痛。 一旦落枕您該怎麼辦? 一旦落枕時,只要將你的腳抬起來! 把大腳姆指給掰開來,慢慢的以順時或逆時的方向按摩旋轉。 

3.腳抽筋
時左腳抽筋時高高的舉起右手,右腳抽筋時高高的舉起左手,馬上舒緩。 

4.腳麻了
若左腳麻了,用力甩你的右手掌。若右腳麻了,則用力甩你的左手掌。 

為咱爸咱媽一定記下來【救命三法】
一、半身不遂(不管腦出血還是栓塞)、口眼歪斜,馬上取縫衣針將患者雙耳垂最下點刺破,各擠出一滴血,病人馬上治癒,而且愈后不留任何後遺症。 
二、心臟病猝死發生后,馬上脫掉患者襪子,用縫衣針分別刺破其十個腳趾尖,各擠出一滴血,不等擠完十個腳趾尖,病人即清醒過來。 
三、不管哮喘還是急性喉炎等,發現病人出不來氣,憋得臉紅脖子粗,趕緊用縫衣針刺破其鼻尖,擠出兩滴黑血即愈。 

以上三法均無任何危險,請放心操作,都在10秒內有效。 一份孝心,我分.享了!存在手機里, 情急之下不妨一試!

***謠言破解說明***

真的純屬謠言一則,裡面敘述的幾乎都是民間裡流傳過偏方,幾乎都沒有經過科學的證實。

正確闢謠解釋: 

關於舉手的部分,新北市消防局第六大隊長蕭力愷表示:基本上不可能這樣子就排出哽噎物,呼籲民眾應該依照正常急救程序,撥打119求救後,即刻使用哈姆立克法對患者先行急救,千萬不要使用民間偏方,以免延誤搶救時機。 

抽筋的部分,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簡文仁表示:抽筋指的是人體肌肉在非自主下,突然緊縮的狀況。因此,想要短時間舒緩抽筋造成肌肉攣縮引起的疼痛不適,實際上並不容易。更何況是腳痛舉手,伸展非緊縮部位肌肉的方式,效果更是有限! 

另外針對使用放血救中風的部分,振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鴻福表示:大部分的腦中風與高血壓有關,大多數的腦中風又屬於血管梗塞性,有時症狀很輕微,病患自己都可能忽略,因而錯失發作三小時內的急救時間。民間流傳中風急救是刺破手指頭放血;事實上,不論中風原因是腦部梗塞或出血,腦部局部血壓升高,血液及氧氣減少,身體的保護機制是自動升高血壓,讓血流灌注腦部以挽救瀕死的腦細胞,如果冒然放血急救,血壓一下子降太低,反而加速腦細胞死亡。 

三春中醫診所的江合春醫師表示:指尖放血的方法,西醫可能不認同,但這個急救方法,其實中醫已經使用很久了。如果突然中風的話,可以把針稍微烘烤之後,插在指尖做為緊急處理;不過,這個方法只是急救,還是得趕緊送醫。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許滎鑠表示:常看到許多中風患者送到醫院時,家屬早已用水果刀、髮夾刺破患者的手指頭,以為這為可以急救,家屬該做的是抬高患者頭部,趕快送醫,不要拖延時間。一般人觀念總認為中風的症狀是意識不清、言語不流利、甚至說不出話來、流口水、一手一腳麻木或無力、小便失禁,但有些輕微中風可能只是頸部僵硬、頭痛、頭暈等,所以定時量血壓了解血壓變化是非常重要的。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 腳抽筋,高舉對側手急救?伸、放、按3口訣緩解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 網路追追追/中風免慌張 指尖放血救命法?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這是假消息 :【假知識】救命三寶?保存起來警急救命?照謠言做救命三法真的會害死你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