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市長,請正視台灣長期南北資源不均的代價

赤蘭

台北柯文哲市長日前公開發言,指出高雄市負債高達2400多億,陳菊市長任內債台高築。對於陳菊市長回應,台北市享有最多資源,應展現高度,柯文哲沒有認真看待南北資源分配不均的差異,卻回應「自己有172公分,怎麼會沒高度」,南北市長的格局高下立判。事實上,陳菊市長任內的還款甚至高於舉債,柯文哲的說法並不公平。

高雄的舉債高,長期以來被視為是城市發展的隱憂,但舉債的背後是歷史發展的結果,並非單一執政者的錯誤施政。目前高雄市2400億的債務,其中有1428億是歷任的市長留下;而高雄市的舉債高峰,皆在重大基礎建設如鐵路地下化、興建捷運,以及縣市合併後弭平城鄉差距的期間。若只看舉債數字,看到的是高雄的債務問題;然而舉債的背後,是這10幾年來,高雄在南北資源分配不均之下,如何努力改善基礎建設,讓高雄成為宜居城市。

陳菊回應舉債是為了要建設高雄。(記者王榮祥攝)

早期台灣政府的產業布局策略,中南部以工業為主,台北則是發展商業聚落。而傳統工業發展在高雄的發展,例如楠梓加工區,帶動台灣經濟的成長,卻也留下了污染給高雄市民承擔。

在這月6日,高雄市107年總預算案與決算報告當天,高雄壟罩在霧霾之中,空氣品質達紅色警戒,對所有群眾不良,反觀台北空氣品質良好。當高雄市民因捷運路網不足,仍必須騎乘機車,呼吸有害健康的空氣;台北市民可以搭乘捷運上下班,擁有較乾淨的空氣。根據內政部105年度統計資料顯示,六都之中台北市平均壽命最高是83.36歲,最短的則是高雄市民平均壽命78.9歲,差了將近5歲。

高雄面臨工業發展留下的污染問題,積極讓產業結構轉變,並發展大眾運輸系統降低碳排放。台北市長不去了解各別城市發展的財政困難,反過來酸言酸語,批評高雄財政問題,柯文哲的發言要高雄市民情何以堪?

高雄人口比台北市多9萬人,土地面積是台北市的11倍,然而台北擁有18條綿密的捷運網絡,高雄只有2條加上輕軌;中央補助金台北為高雄的5倍多,過去四年的統籌分配皆比高雄多出百億。台北市作為台灣的首都,一直以來備受中央政府關愛,也享有最多的資源,高雄身為第二直轄市,一路走來面臨不同的挑戰,必須與中央不斷的爭取經費。

高雄市府在舉債建設的同時,也積極規劃還款,堅守財政紀律。陳菊市長任內償還勞健保費518億,債務還本691億,總共還了1208.39億,甚至高於任內的舉債數。雖然,高雄舉債數在縣市合併後達高峰,推動「高高平」政策後也逐年往下降,去年實質舉債僅20億。

台灣從原本的兩個直轄市,如今劃分為六個直轄市,六都相繼舉債、競爭發展是事實;高雄成為直轄市的時間較早,面對其他縣市的競爭不可能忽略。台中市今年度預算資本門247億,淨舉借199億,而高雄資本門為202億,淨舉借69億,並非最高;依照公債法,高雄有540億的舉債空間,在六都中算中段班。高雄要有更好的城市發展,必須付出相對多的成本,但不可能「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

身為高雄市民,這10幾年來看見高雄市政府的努力,在資源分配不均之下,盡力讓我們生活的城市更好。也許高雄的財政狀況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但希望台北市長能摘下天龍國的眼鏡,認真看待各縣市發展資源不均的差異。

(高雄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