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醫療新知與日常保健》老是甩不掉的香港腳?皮膚科醫師教你如何徹底完勝

香港腳的存在,不僅僅是影響外觀、或是發癢不舒服的問題,在某些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孕婦、癌症患者,很可能會因黴菌侵襲導致的微小傷口,進而誘發後續的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不可不慎。

蔡佳芬/台大皮膚科主治醫師

每到炎熱夏季或是濕氣濃重的梅雨季節,門診就會湧入許多足底發癢、脫屑、發紅、起紅疹、起水泡的患者,當中有很大部分都是足底的黴菌感染,因為濕熱而明顯惡化了。

足底的黴菌感染,又稱『香港腳』或『足癬』,常見為皮癬菌或其他真菌寄生附著在足底皮膚角質層,繁殖增生的過程,就可能造成上述那些症狀。

香港腳臨床上分成以下幾個型態:

1. 脫皮型: 臨床表現為足底或腳趾、腳縫脫皮,不見得有癢的感覺。

2. 水泡型: 群發的小水泡,非常的癢,常和汗皰疹混淆。

3. 糜爛型: 腳趾縫糜爛、發白、滲組織液,糜爛處可能伴隨疼痛感,更甚者常容易誘發蜂窩性組織炎。

4. 厚皮型: 腳掌的厚皮為主要表現,通常沒有癢感。

足底的黴菌感染,又稱『香港腳』或『足癬』,常見為皮癬菌或其他真菌寄生附著在足底皮膚角質層,繁殖增生的過程。(uarp.org)

治療上,多數以外用抗黴菌藥膏、外用去角質藥膏,有耐心、恆心、毅力的早晚使用,多數可以痊癒,但因台灣潮濕悶熱的氣候,治療期往往可能長達2-3個月,是場耐力賽。除了乖乖遵從醫囑使用藥膏以外,居家照護在加快治癒率跟預防復發佔很重要角色。

居家照護原則如下:

1.不與他人共用鞋襪、修指甲及修腳皮的工具。

2.保持足部通風透氣,避免穿膠鞋、過度不透氣的鞋子,襪子以五指棉襪最佳。

3.洗完澡要徹底擦乾腳底、足縫。

4.治療期間,拖鞋、襪子都應定期曝曬或熱水煮過,鞋墊要定期換新。

5.耐心遵從醫囑,早晚使用藥物,在病灶肉眼觀察完全清除後,最好再多用一個月藥物,並將鞋墊、襪子、拖鞋都換新。

香港腳的存在,不僅僅是影響外觀、或是發癢不舒服的問題,在某些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孕婦、癌症患者,很可能會因黴菌侵襲導致的微小傷口,進而誘發後續的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不可不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