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edpartner》火鍋煮蝦飄橘紅物會慢性中毒?若不是白佩玉的無毒蝦業配文就是記者不讀書又不問專家!

煮蝦子的過程中,蝦紅素會從蝦子體內釋放出來,就是你在湯鍋上看到的橘紅色泡泡。只要是正常的蝦子,煮了都會釋放出蝦紅素。而蝦紅素是一種脂溶性的成分,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有很好的抗氧化能力,其抗氧化能力甚至比同類的葉黃素,或者是維他命 E 和維他命 C 都還高,因此在一些保健食品中甚至有在賣高劑量的蝦紅素,而且費用還不便宜喔!

Medpartner

「火鍋煮蝦飄橘紅物會慢性中毒?」「不肖業者會自己添加蝦紅素!」這兩天又收到一堆網友傳訊到 Line@ 提問,看了原始的新聞連結,真的覺得心好累。這些主流媒體到底什麼時候才要負起一些社會責任呢?通篇講的東西都在鬼扯,最後再找了個「無毒蝦」專家來講一堆怪話,這篇文章除了嚇唬民眾,還有刺激「無毒蝦」的銷量,到底對誰有幫助呢?這篇新聞如果不是業配,就是記者完全不讀書又不願意問真正的專家,真的是非常不負責任的新聞!

氣話講完了,我們就用科學好好來打臉這篇新聞吧!

火鍋煮蝦飄的橘紅色物質是什麼?就是蝦紅素沒錯!

我們先看看新聞的原文是怎麼寫的吧:

「近日天氣降溫,不少民眾吃火鍋暖暖身軀,但把蝦子丟進火裡,水面會出現一層「橘紅漂浮物」,可別以為是精華就吃下肚,小心這可能是化學物質「蝦紅素」,吃多恐造成慢性中毒,甚至誘發過敏,嚴重還導致氣喘。一些不肖業者,為了讓煮熟的蝦成現漂亮橘紅色,在飼養時會偷加化學物質的「蝦紅素」,但民眾在購買鮮蝦時,卻難以用肉眼分別,只能透過煮熟後,水面是否有橘色漂浮物來做確認。」

無毒蝦新聞報導截圖-1

有關蝦紅素的知識,想要完整了解的話 Pubmed上面這篇 Astaxanthin: Sources, Extraction, Stability, Biological Activities and Its Commercial Applications—A Review 是目前看到相對完整的資訊。我們就借用來打臉一下這篇鬼扯的新聞吧!

這段從頭到尾,都是亂講。只有一段話講對了,那個飄在水上的橘紅漂浮物真的是蝦紅素。蝦紅素(astaxanthin)是一種存在蝦、蟹類體內的物質,另外在某些海藻、鮭魚身上也找得到。蝦紅素是一種脂溶性的成分,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有很好的抗氧化能力,其抗氧化能力甚至比同類的葉黃素,或者是維他命 E 和維他命 C 都還高,因此在一些保健食品中甚至有在賣高劑量的蝦紅素,而且費用還不便宜。

煮蝦子的過程中,蝦紅素會從蝦子體內釋放出來,就是你在湯鍋上看到的橘紅色泡泡。只要是正常的蝦子,煮了都會釋放出蝦紅素。

養殖業者有可能添加蝦紅素嗎?

答案是有可能的。如果你去 google「蝦紅素飼料」就會找到一些相關的廠商資料。通常在飼料中添加蝦紅素,主要是為了改善家禽或者是水產品的顏色,而蝦紅素的抗氧化能力也對養殖的動物有幫助,但這東西非常貴。蝦子本身吃藻類,就會取得藻類之中的蝦紅。另外蝦紅素可以從藻類、真菌或細菌中培養萃取,是美國FDA核准使用的飼料成分,也是合法的顏色添加劑。所以業者在養殖的時候添加蝦紅素可不可以?當然可以!而且添加的蝦紅素,跟蝦子本身自然合成的蝦紅素,在化學結構上是完全一模一樣的東西,都是 Astaxanthin(3,3′-dihydroxy-β, β′-carotene-4,4′-dione),分子式都是 C40H52O4,分子熔點都是 216 °C,密度都是 1.07 g/cm³,沸點都是 774 °C,根。本。就。是。一。樣。的。東。西。

再次強調,不管是飼料中的蝦紅素,還是蝦子自身合成的蝦紅素,都是蝦紅素,都是一樣的東西!(怒吼)

關於蝦紅素,要相信科學?還是無毒蝦專家跟記者?

這則新聞我們本想一笑置之,但看到這段實在氣到不寫不行。新聞中是這樣寫的:

「無毒蝦專家白佩玉表示,是因孩子吃東西會有過敏現象,儘管她知道是對蝦、甲殼素、藥物或是飼料的添加物過敏,但卻無法找出真正原因,只好自己養不添加任何物質的蝦,孩子吃下肚就不再過敏。」

無毒蝦新聞報導截圖-2

文中扯了一位「醫師表示」,我們想問寫這篇報導的媒體,到底這位醫師是誰,還是你們不知道去哪抄的、掰的?正常的醫師是不可能講這種話的!另外這位所謂「無毒蝦專家」白佩玉小姐,我們可以尊重你想養蝦的方式,但是你不能亂扯一堆錯誤的觀念!

吃了蝦子過敏,可能是對甲殼類動物的蛋白質過敏、或對其中任何一項成份過敏。但如果是真的對蝦紅素過敏的人,不會因為你沒添加蝦紅素飼料就不過敏,因為蝦子自然合成的蝦紅素跟飼料中的蝦紅素,是一模一樣的東西啦!所以在飼料中添加蝦紅素,並不會增加過敏的風險,請不要為了賣你的蝦,就用這樣錯誤的觀念誤導民眾。

另外我們也要特別呼籲寫這篇報導的媒體,請去請教真正的專家,好好修正這篇報導,不然只會讓自己的形象變成一個業配媒體、不專業的媒體,不為閱聽人做基本把關的媒體。我們要再次強調天然很好、有機很好、環保很好,但是天然不代表無毒,添加合理的添加物,並不代表比較不安全。許多業者往往用這種二分法,去強調自己的產品有多好,但實際上安全性跟品質未必比其他的業者優良,但一定賣得比人家貴。

相信看這篇文章的朋友,有很多親朋好友也看過這篇錯誤的報導,請分享出去,別讓更多人受騙了!

Reference

1.Mar Drugs. 2014 Jan; 12(1): 128–152. Astaxanthin: Sources, Extraction, Stability, Biological Activities and Its Commercial Applications—A Review

2.FDA:Code of Federal Regulations Title 21, Sec. 73.35 Astaxanthin.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火鍋煮蝦飄橘紅物會慢性中毒?若不是白佩玉的無毒蝦業配文就是記者不讀書又不問專家!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