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路向南》追隨泰國九世王的腳步:Coro Field 協助農民自給自足轉型

農民轉型的案例不罕見,複合式多方經營成為趨勢。鄰近曼谷的府份,如暖武里、羅勇、尖竹汶等府的果農除種植外,另以觀光概念包裝果園,打造寓教於樂的旅遊景點。業者利用地利之便,推出類似一泊二食套裝行程,帶領遊客享受採果樂趣,也能大啖海鮮,並在特色民宿住上一晚,短暫脫離都會塵囂。當趨勢帶起潮流,特色與管理成為競爭中的關鍵。

小叔/泰國菁菁寮 Jeknoi Changpuak(泰國朱拉隆功大學語言學博士)

泰國剛完成九世王的火化典禮,最引人注目的火葬壇造價不斐,是泰國人民獻給九世王最後的禮物,感謝他七十年來為人民所做的一切。火葬壇象徵須彌山,營造出天堂,四週以九世王生前的事蹟為裝飾,而這些事蹟多以農業水利相關。深入地方關懷農民,一直是九世王深受敬佩的原因之一。

與農民站在一線,以王室專案開創機會,協助學習相關技能,讓農民「自給自足」。

火葬壇傳出濃煙,九世王的世代也正式結束,但他的精神將在泰國人民心中永世流傳。九世王在泰國人民心中有無限影響力,「知足常樂」成為日常生活的諄諄教誨,九世王的理念也反映在政府做決策時的考量。

泰國 4.0 推精緻農業

從農業、輕工業到精緻工業,泰國政府重新規劃未來願景,目前正進行「泰國 4.0」經濟發展模式。預期在國家發展的同時,也能改善整體社會結構。所謂「泰國 4.0」包含四大方向:一、促進經濟繁榮,二、建立健全社會,三、提升人民福利,四、加強環境保護。

為此,泰國政府計畫投入生產總額的百分之四提升研發能力,希望能在五年內見成效。

除將焦點放在科技與創新上,以農為本的泰國不忘特別強調精緻農業。協助農民從傳統農業轉型以符合潮流,創造更多經濟效益。為因應「泰國 4.0」,泰國農業合作部推出智慧中小企業專案,推廣並輔導中小企業往精緻農業發展。首先必須指導農民學習如何將科技導入農業,同時建立同業人際網絡,讓目前近十萬名精緻農業從業人員透過分享,讓產業迅速茁壯發展。

「唯有穩固的經濟發展才能縮短貧富差距,改善社會資源分享不公等情況」

以農為本的泰國不忘特別強調精緻農業。協助農民從傳統農業轉型以符合潮流,創造更多經濟效益。為因應「泰國 4.0」,泰國農業合作部推出智慧中小企業專案,推廣並輔導中小企業往精緻農業發展。(圖:網路)

泰國總理巴育表示,希望可在二十年內,泰國農民每人每年平均有三十九萬泰銖的收入。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國庫預計投入八十億泰銖在三十五府提供農民借貸、在各地新增五千座大型農作場、另輔導八億平方公尺大的稻田改種其它經濟作物。無論軟硬體設備,轉型是「泰國 4.0」官方與民間的確切方向。

觀光農業已成趨勢

農民轉型的案例不罕見,複合式多方經營成為趨勢。鄰近曼谷的府份,如暖武里、羅勇、尖竹汶等府的果農除種植外,另以觀光概念包裝果園,打造寓教於樂的旅遊景點。業者利用地利之便,推出類似一泊二食套裝行程,帶領遊客享受採果樂趣,也能大啖海鮮,並在特色民宿住上一晚,短暫脫離都會塵囂。當趨勢帶起潮流,特色與管理成為競爭中的關鍵。

泰國叻丕府為熱門休閒度假地區,興起一股週末假日田園樂,適合各年齡層的旅客,座落此區域的 Coro Field 休閒農場更帶起了哈密瓜熱。這座農場整體規劃走日系簡單清爽風格。Coro 在日語中指「時間」,經營者表示,「盡力讓每位到訪的遊客能在這片園地享受美好時光,在大自然裡紓壓放鬆。 」經營品牌不易,品牌價值更須細心營造與維護。

Coro Field 休閒農場帶起了哈密瓜熱。這座農場整體規劃走日系簡單清爽風格。(CORO FIELD臉書粉絲頁)

Coro Field 位於曼谷的辦公室由帶小庭院的舊屋改造而成,低調藏在巷弄內,室內掛著一張果園的鳥瞰圖。兩兄弟共同創辦,哥哥波特留學美國,專長技術;弟弟彼得在澳洲受教育,負責行銷。回到曼谷後各自忙碌,最後齊力經營這個與他們背景相差甚遠的事業。採訪時波特為主要發言人,彼得在一旁認真聽,「我先有創業的想法,但沒有我弟弟的協助沒辦法實現。」

農業菜鳥貼地學習

波特畢業後先加入家族有機肥料工廠,農業菜鳥要將新概念帶入傳統產業遭遇重重困難,「最難突破的是學會如何與農民溝通。」不難想像,一位在曼谷成長的都會人,從高中起就在美國求學,人生與農業毫不相關。

「我就住在農場裡,每天騎機車去拜訪農民,穿著簡單,不敢穿戴任何配件」

波特描述一開始要推銷有機肥料給農民時的困難點,「我必須要用他們的語言與方式溝通,對我來說是一大課題。」 經過五年的努力,也小有成績,但終究不是他想要的事業。「我們有優質的肥料,幫助了農民,但怎樣可以做到更大的雙贏?」考量自己也考量農民,想了很多事業模組,但評估後總覺得成功率不高,一度陷入掙扎的迴圈。當時有機肥料工廠也有上百位員工,如果將工廠關閉,那些員工該何去何從,又如何能夠拋棄那些已有情感的農民朋友。

土地與肥料的優勢,加上農民有技術與勞力,把這些元素集合在一起,「自給自足」就有新發展。(CORO FIELD臉書粉絲頁)

「我去清邁剃度出家四十五天,當成是修行,也當成是休息。」

選擇清邁是因為距離曼谷遙遠,減少朋友爭相去寺廟拜訪的機會。徹底放空,在寺廟過著最簡樸的日常生活,有多少資源就做多少事。「我突然開竅,我們有土地與肥料,農民有技術與勞力,把這些元素集合在一起,「自給自足」應可有新發展。」

「自給自足」元素整合創商機

如此一來肥料工廠不須關閉,也不必棄農民而去,於是有了執行的方向。先在叻丕府整地設裝備,先在一萬多平方公尺大的地開始種植哈密瓜、馬鈴薯、番茄等經濟農作物,初步的計畫成功,每個人都可被照料得當。「後來我們又看到了商機,越來越多旅客在當地出現。」觀光農場的概念更加成型。

CORO FIELD初步的計畫成功,每個人都可被照料得當。後來越來越多旅客在當地出現。觀光農場的概念更加成型。(CORO FIELD臉書粉絲頁)

加購土地整建後,現在有三萬多平方公尺大的地已運用,農場設計也榮獲景觀設計大獎。以哈密瓜為行銷重點,觀光農場裡目前分成五項主題,讓遊客體驗哈密瓜等新鮮蔬果採收、相關手作活動等,農場內的咖啡屋提供餐點與飲料。

「我主要待在叻丕府的農場,曼谷這邊的行銷交給彼得負責。」

眼前的成功帶來更多壓力,唯有不斷創造機會才能繼續往前行。近期又在曼谷開設餐廳,從產地新鮮直送餐桌,創造更多商業機會,未來也會在農場中開設民宿。同時波特仍繼續與農民交流農作上的新技術、線上販賣有機肥料、持續傳達合作社理念,讓更多農民可在他們的協助下成為 Coro Field 的供應商,建立有機農場社群。

商業發展的同時莫忘初衷

農民常是社會進步發展被忽略的一群,他們的產出卻又是一般人的生活依賴。他們需要更多機會,需要更多協助,才能有更上一層樓的發展。沒有輔助的「自給自足」,也不過是另一種自生自滅,如不知足常樂日子要如何過下去。九世王生前盡所能開設農業專案,教導農民技能,給予機會,才能夠改善農民的生活條件,這樣的精神除了政府外,還需要由更多人傳承。

波特與彼得正用新生代的知識與手邊資源執行這概念,只不過該注意的是,當這些整合以商業與利潤為考量時,其實不難理解,否則如何提升農民生活水平。只是利字當頭,要把持住的是如何不演變成壓榨,畢竟有太多立意良好的案例,出發良善,最終走向農民的痛苦深淵。這是除了發展事業外,波特與彼得必須牢記在心的初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