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硯「說」法》萬事莫如冤案急

軍冤同時是許多民眾關心的議題,每每軍中有類似案件發生,民眾與媒體質疑法案跑到哪裡時,最容易得到的回答就是:先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之後再來討論軍冤要如何處理。此時的大哉問就是:《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呢?

胡博硯/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五年前驚動全台的洪仲丘案,導致軍法審判的廢除,也讓大家重新思考對於過往軍中所發生的冤案,是否應該有重新調查的機會。洪仲丘的姐姐洪慈庸當選立法委員後,也一直朝這個方向努力,相關的法律修正的條文也已提出,卻因執政黨態度不甚明確,所以到現在條文還躺在委員會中。

何以說執政黨的態度不甚明確?

軍冤同時也是許多民眾關心的議題,每每軍中有類似案件發生,民眾與媒體質疑法案跑到哪裡時,最容易得到的回答就是:先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之後再來討論軍冤要如何處理。此時的大哉問就是:《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呢?

這應該是民進黨政府上任要積極通過的條文吧!轉型正義的敵人就是時間,這句話大家朗朗上口。尤其去年八月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並且還成立了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進行政黨、附隨組織及其受託管理人不當取得財產之調查、返還 、追徵、權利回復等事務。該會一年來進展也頗為順利,然而,由於缺乏促轉的母法,這個機關的決策常被譏為是鬥爭,在法律解釋上也屢屢發生爭議。因此,《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立法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這樣的認知不只有筆者有,民進黨內也有,該法已經在多個會期被列為優先法案,只是,被列為優先,是否代表可以順利通過呢?答案顯然不是,國民黨屢次丟出協商的要求,事實上都是緩兵之計。而民進黨在此時此刻大談要有共識,也是虛晃一招。

《促轉條例》在多個會期被列為優先法案,國民黨屢次丟出協商的要求,事實上都是緩兵之計。而民進黨在此時此刻大談要有共識,也是虛晃一招。(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過去沒有共識的年改、前瞻都通過了,有大部分共識的《促轉條例》卻遙遙無期,令人無法想像。

日前,「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蔡寬裕先生,拜訪立法院各黨團,希望在今年能完成《促轉條例》的立法,否則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冤案受害者抱憾而終。誠如大家所悉,轉型正義是一個跟時間賽跑的遊戲,同樣的,長年等待昭雪的冤案也必須要儘快解決,一味的等待,再度被傷害除了受害者家屬外,還有整個國家法治主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