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醫療新知與日常保健》爆癢的汗皰疹,蔡佳芬醫師教你如何找病因!

「汗皰疹是因為手太濕嗎?太容易出汗嗎?」多數不是的。至於是甚麼樣的原因,大家一起來找答案吧。

蔡佳芬/台大皮膚科主治醫師

我想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在手指或腳趾側邊,在足掌側邊或足底上,手掌心上或手掌側邊,爆發一群或一排的極度癢的小水泡,每到換季天候不穩,或是天氣炎熱時,這樣的情況就會反覆發生,找不出明確的原因,讓人相當困擾。

這些小水泡在2-3週發炎逐漸減緩後,漸漸乾涸,會形成圓圈狀脫屑,有些人會形成厚皮。這樣的圖像跟過程,就是很典型的汗皰疹。

汗皰疹好發在手指或腳趾側邊,在足掌側邊或足底上。(記者蔡淑媛翻攝)

汗皰疹是急性水泡性的濕疹,通常會有劇癢的症狀,好發部位手部最常見,而足部次之,發生在掌緣、指緣、或掌面上皆可。汗皰疹的治療,最重要的是尋找病因,一般民眾常會問:「汗皰疹是因為手太濕嗎?太容易出汗嗎?」多數不是的。

汗皰疹常發作在20-40歲的成人,也可發生在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的孩子。用個表格歸納可能的病因,大家來當當柯南找原因吧!

汗皰疹成因一覽表。(作者製表)

然而,有近2成的汗皰疹患者找不到病因,這往往令人沮喪,但透過良好的藥物控制,汗皰疹還是可以乖乖就範的,汗皰疹常見的治療如下:

1. 外用或口服類固醇:急性汗皰疹時期,視病灶範圍跟出水狀態,來選擇口服與否以及外用類固醇的強度跟使用頻率。

2. 去角質劑:反覆水泡合併厚皮堆積,或水泡乾涸後進入脫皮期患者,可使用水楊酸或尿素等去角質劑,移除老廢角質,以利其他藥物滲透。

3. 局部光照療法:紫外光線療法,可合併藥物在頑固型的汗皰疹患者,某些患者可在10次以上光療後,可緩解達半年以上。

4. 外用或口服A酸

5. 合併多汗者,可考慮離子導入或肉毒桿菌素注射

6. 要進行黴菌檢查,疑似有黴菌病灶者,可合併抗黴菌藥物。

汗皰疹的居家照顧跟多數的濕疹一樣,少碰水、少碰清潔劑,是最基本的照顧原則,做家事要穿戴防水手套,避免過度接觸水跟清潔劑,是加速復原或減少復發的基本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