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亞觀察》《傻瓜大哥再出擊》:你可以抱著甘地照片過日子,也可與他的精神一同生活

要把全國甘地的雕像都砸爛、把甘地的畫像與名字全部從牆上、從大樓、貨幣與道路拿掉。如果要瞻仰甘地,只要發自內心銘記就行了!

陳鳳瑜

片名:《傻瓜大哥再出擊》(Lage Raho Munna Bhai)
導演: 拉庫馬·希拉尼(Rajkumar Hirani)
出品國:印度
語言:印地語
片長:144 分鐘
上映日期:2006/09/01

「傻瓜」系列,嘻笑怒罵中反映社會問題

《傻瓜大哥再出擊》雖不為國人所熟知,但提起該片導演拉庫馬·希拉尼(Rajkumar Hirani)的另外兩部電影《三個傻瓜》(Three Idiots)與《來自星星的傻瓜》(PK),則是風靡全台,國人耳熟能詳。拉庫馬 • 希拉尼並不多產,目前作品只有五部,量雖不多,但每部電影都帶有深刻的社會批判。最為國人熟知的《三個傻瓜》,討論的是僵化的教育制度、《來自星星的傻瓜》則是嘲諷宗教的迷信;而《傻瓜大哥再出擊》則是甘地精神的再呈現。雖然主題嚴肅,但拉庫馬 • 希拉尼電影風格誇張幽默,將人物性格卡通化,在嘻笑怒罵的嘲諷中,點出社會的缺失與病態。

(導演拉庫馬·希拉尼。圖片來源:網路)

《傻瓜大哥再出擊》在 2006 年推出,在中國的片名為《黑道大哥再出擊》;可能是因為導演拉庫馬•希拉尼在 2010 年的電影《三個傻瓜》在台灣大為轟動,深受國人喜愛,連帶的這部他的舊作,也引起片商的注意,台灣也才有 DVD 的發行。好笑的是,因為《三個傻瓜》的緣故,在台灣片商喜歡幫電影系列化歸類的邏輯下,這部電影雖然與《三個傻瓜》毫無關係,但也身不由己地被叫做《傻瓜大哥再出擊》,而拉庫馬 • 希拉尼 2014 的電影《PK》更可憐,到台灣後,不能免俗地被歸類為傻瓜系列,而由於當時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爆紅,本身為印度賣座冠軍的《PK》竟被強加比附取名為《來自星星的傻瓜》。

利用角色反差效果,營造衝突笑點

甘地是世界性的偉人,他倡導非暴力不合作運動,是非常創新與大膽的思維,與當時殖民地爭取獨立的暴力抗爭的手段完全背道而馳。但是他的堅毅與不妥協,以柔克剛,真的帶領印度走向獨立。而眾所周知,甘地性格是克己自律,包括素食、獨身、默想、禁慾,這樣的一個巨大又不接地氣的形象,如何讓他現身與現代社會對話?

(聖雄甘地。圖片來源:網路)

電影很巧妙地利用了一個黑道大哥姆納做為甘地的代言人。姆納是暴力討債的大流氓,不學無術,一言不合就拳頭相向,跟甘地是南轅北轍,但是電影故意讓男主角姆納這樣的人物,藉由他的口,來傳達甘地的主張,這種人物形象的高度反差,所營造出的衝突性,讓本片戲劇效果十足。

真正的信仰是內化於心,形諸於外

男主角姆納以欺騙的手段開始接觸甘地,但甘地怎能任由姆納來辱沒他的名聲!於是劇情安排讓姆納跳進去自己挖的坑裏。姆納為了討女主角詹薇的歡心,謊稱自己是甘地專家,而且還憑著一身傻勁答應了演講;為此姆納不得不上甘地圖書館,狼吞虎嚥地吸收所有甘地的資料。

(女主角詹薇。圖片來源:網路)

在昏天黑地的苦讀中,他竟然遇到甘地的鬼魂,他從一開始的不相信、懷疑,到後來因為甘地的教導,真的化解了各種難題,才信服甘地鬼魂的存在;連帶地也改變了待人處事的態度,從此他罵不還口,打不還手。因為他相信甘地的教導「不反擊,才會使敵人心軟,他對你的仇恨,才會變成尊敬。」

但甘地的鬼魂真的存在嗎?當然不是,最後在心理醫師的揭發下,甘地鬼魂其實是姆納自己的幻覺,而那些甘地所教導他的道理,跟他的對話,根本就是他自己與自己的對話,甘地鬼魂只不過是他藉此來加強自己信念的想像而已。事實上,甘地精神已經內化為姆納個人的價值觀。

(黑道大哥姆納與幻想中的甘地。圖片來源:網路)

而這也是電影所要彰顯的,甘地精神的實踐,不是光從紀念物或是儀式祭典或是口號;而是從內心做起,落實在日常行為。如同電影一開始,姆納在甘地演講中所說:「…要把全國甘地的雕像都砸爛、把甘地的畫像與名字全部從牆上、從大樓、貨幣與道路拿掉。如果要瞻仰甘地,只要發自內心銘記就行了。」

歌舞編排呼應主角心情,輕鬆愉快

好萊塢的音樂劇與一般劇情片壁壘分明,觀眾在觀影前就知道電影的表現型式;而音樂劇雖然載歌載舞,但場面調度通常配合劇情走向,該個人吟詠,就獨舞;該群戲就團體舞。寶萊塢電影的分野則不那麼明顯,無論劇情需要與否,都喜歡在劇情中間來段歌舞,而且通常陣容龐大,豪華燦爛,一場歌舞下來動輒 5-7 分鐘,對於講求劇情流暢、精準的觀眾而言,對這樣的歌舞常會有出戲的感覺。

但《傻瓜大哥再出擊》的音樂歌舞實在為電影加分不少,主題曲輕鬆悅耳,歌舞的安排也與劇情相銜接;尤其那場姆納在甘地演講成功後,洋洋自得,在載歌載舞中他向小弟電路佬吹噓詹薇如何仰慕他,他的感情將一片光明燦爛,在歌舞昇平中,將男主角歡欣鼓舞的心情,演繹得幽默愉快,頗有美式音樂劇風格。

主配角表現出色,相得益彰

本片表演最成功的角色應屬飾演男主角姆納的 Sanjay Dutt 與配角電路佬的 Arshad Warsi。Sanjay Dutt 與 Arshad Warsi 將姆納與電路佬這對粗俗的黑道兄弟詮釋得好氣又好笑。姆納是個粗魯無文卻又痴情的大流氓;電路佬人精明能幹,但對老大姆納卻是一片愚忠。因為兩人個性上的偏差,所以湊在一起,常幹出一些啼笑皆非的蠢事。

(左為飾演姆納的 Sanjay Dutt ;右為飾演電路佬的 Arshad Warsi。圖片來源:網路)

例如姆納為了贏取美人歡心,明明對甘地一竅不通,卻硬要參加甘地知識問答比賽;電路佬為了讓老大贏得比賽,跑去綁架甘地專家,幫助姆納作弊,這種行為完全違反甘地精神,偏偏這對難兄難弟卻以這種方式來贏得甘地專家的頭銜,實在諷刺至極!雖然 Arshad Warsi 飾演的電路佬是配角,但是他光彩完全不輸男主角,表現極為出色;電影中電路佬為了幫大哥姆納圓謊,冏態百出的場面,最令人捧腹。

甘地離世已經七十年,這七十年來印度對甘地的推崇,在印度的鈔票、公共建築的牆上與街道,都可看到他的肖象與名字;但是甘地精神呢?感嘆甘地領導印度贏得獨立,但是政府與社會卻與甘地精神越行越遠,官僚腐敗無能、人人自私冷漠。如何讓甘地無私、堅毅、克己這樣巨大的偉人形象以最容易親近的方式做呈現?《傻瓜大哥再出擊》的導演 Rajkumar Hirani 很聰明的,他不讓甘地直接來教訓印度人民,他透過一個與甘地有著 180 度反差的黑道大哥來遂行甘地精神,如果一個黑道老大都能立地成佛,更何況你我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南亞觀察 【影評】Movie Review《傻瓜大哥再出擊》:你可以抱著甘地照片過日子,也可與他的精神一同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