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Blade Runner:《銀翼殺手2049》只要相信記憶就足以成真

你以為熟悉的調酒滋味實際上卻是全然不同的口感,記憶能為這杯酒留存多少醇厚?餘下多少甘苦?記得的或許是不曾品嚐過的味道。

縮梭

承襲1983年科幻電影《銀翼殺手(Blade Runner)》的續作《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除了擬真浩大的場面與科技設備,更加著墨於存在意義的探究與犧牲。音樂和色調營造出的氣氛,在時序及鋪陳節奏上的平衡,這部電影帶來的震撼除了畫面,還有每位人物心底的糾結。

《銀翼殺手2049》不僅有擬真浩大的場面與科技設備,更加著墨於存在意義的探究與犧牲。(圖:16:14 Entertainment)

雖然一開始《銀翼殺手》評價兩極,在部份戲迷心底的科幻電影地位依舊重要。

2005年,德國柏林的Zoulou Bar推出同名「銀翼殺手(Blade Runner)」調酒。使用60毫升淺色蘭姆酒 (Light Rum)與15毫升牙買加蘭姆酒(Jamaican Rum)、75毫升新鮮鳳梨汁、12毫升糖水、15毫升萊姆汁、少量安格斯苦精(Angostura Bitter),搖製後倒入裝滿冰塊的長飲杯內 ;濃烈強勁的風味是當時《銀翼殺手》為觀影者帶來的衝擊和後座力。

使用兩種不同蘭姆酒調製的Blade Runner。圖:(藏書票 Exlibris)

《銀翼殺手》裡出現過約翰走路黑牌威士忌(Johnnie Walker Black Label),續集裡也同樣以此元素向過去致敬。

《銀翼殺手2049》導演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與約翰走路首席調酒師吉姆.貝夫睿(Jim Beveridge)合作,推出限量39000瓶特殊瓶身,裝瓶酒精濃度49﹪ABV的「約翰走路黑牌導演版(Johnnie Walker Black Label The Director’s Cut )」 ,49%正是為了呼應該部電影所處年份2049年。這款限量酒,也出現於電影裡與K警官不打不相識的戴克警官手中。

Johnnie Walker Black Label The Director’s Cut。(圖: FanBolt & Diageo US)

美國帝亞吉歐集團約翰走路團隊也邀集三位調酒師,以約翰走路黑牌替電影打造專屬調酒。

甫拿下2017年全美最佳調酒師,來自波士頓的伊薩.史塔(Ezra Star),使用45毫升約翰走路黑牌威士忌、15毫升萊姆汁、22毫升糖水、60毫升新鮮鳳梨汁、少量抹茶粉,冰鎮搖製後倒入雞尾酒杯內,再以八角與紫色食用花朵為飾;這款調酒以戴克警官為名-「戴克(The Deckard)」。

淡淡的煙燻氣味與抹茶的苦韻融合,鳳梨汁與萊姆汁的酸甜降低威士忌酒精刺激感;在歷經人生悲歡離合後,歲月總能讓過去剛強的稜角變得溫柔。

The Deckard。(圖:Diageo US)

任職於紐約布魯克林Hotel Delmano酒吧的山姆.安德森(Sam Anderson),則以「為夢頌唱(Ode to Dreams)」替《銀翼殺手2049》調酒取名。30毫升約翰走路黑牌導演版、22毫升花香苦艾酒(Wildflower Vermouth)、各15毫升黑碳辣椒糖漿和檸檬糖漿,搖製後以日本磯の雪昆布剪成葉片狀裝飾,並於酒液滴上自製胡椒油。

Ode to Dreams。(圖:Diageo US)

身為麻州Café ArtScience餐酒館合夥人的調酒師丹津桑多(Tenzin Samdo)將「盤尼西林( Penicillin)」這款調酒重新拆解,以分子調酒手法演繹出「盤尼西林2049(Penicillin 2049 )」;45毫升約翰走路黑牌導演版、各30毫升油脂化檸檬汁(Clarified Lemon Juice)與蜂蜜糖漿,調製後再搭配薑味煙霧飲用。相當符合電影想要呈現未來感樣貌。

特地選用《銀翼殺手》裡,年輕的戴克警官喝約翰走路時使用的威士忌杯所調製的Penicillin 2049。(圖:Diageo US & Ladd Company)

在電影後段,華勒斯博士與戴克警官見面時,桌上擺的是約翰走路藍牌威士忌(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突顯兩者的身份與財力差異。

想像中的烏托邦都很美好,但是構築這片綺麗幻夢底下卻有多少不堪的陰暗是不被正視?

禁錮童工出賣勞力,被強制退休的複製人,投影出來的完美情人,捏造的記憶。記憶被植入到複製人腦裡,成就他們的性格,影響其行為發展。安娜史特林博士為他們虛構出記憶,而這些記憶來自於她的想像與部份經歷;人們堅信不移地仰賴自己的記憶,這其中又有多少情節才是真實發生?

你以為熟悉的調酒滋味實際上卻是全然不同的口感,記憶能為這杯酒留存多少醇厚?餘下多少甘苦?記得的或許是不曾品嚐過的味道。

那麼,你還記得那杯「銀翼殺手」的味道嗎?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