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夜狼影》日本映畫物語:大阪藝術電影院巡禮(上)

大阪人被譽為天生骨子裡就流有搞笑的血液,因此到處可見脫口秀和喜劇的劇場。除此之外,大阪市內至少也有十數間的藝術電影院,都各具特色,讓喜好電影的人士可以找到自己心愛的場所。而這次作者挑選了三間來介紹,提供大家下次旅行時的參考。

雍小狼

大阪是日本關西首府,道頓堀上的固力果跑步人招牌、愛穿豹紋的大媽、各色平價美食和濃濃的人情味,是大阪給人的印象。其實大阪不僅是個商業之城,也有許多藝文活動在此發生。身為日式搞笑的重鎮,吉本新喜劇的大本營,大阪人被譽為天生骨子裡就流有搞笑的血液,因此到處可見脫口秀和喜劇的劇場。除此之外,大阪市內至少也有十數間的藝術電影院,都各具特色,讓喜好電影的人士可以找到自己心愛的場所。筆者這次就挑選了三間來介紹,提供大家下次旅行時的參考。

由觀眾選片的「逆指名」戲院,「天劇キネマトロン」

天劇キネマトロン外觀。(圖:作者提供)

曾在二次世界大戰遭受大規模空襲的大阪,市區留下的老屋並不多,位於JR大阪站附近的中崎町是其中一個稀有的老屋聚落。如同台南的「老屋欣力」一樣,中崎町的老屋也有許多都成了商業空間,變身為咖啡廳、雜貨店、書店等場所,吸引年輕人與觀光客駐足。其中這間「天劇キネマトロン」就是由一棟120年歷史的古老長屋改裝而來,古色古香的建築外觀十分具特色。

「天劇キネマトロン」入口。(圖:作者提供)

除了建築之外,「天劇キネマトロン」的放映方式在藝術電影院之中也是獨樹一格。這裡並沒有常態式的電影上映時間表,而是由觀眾集結一定的人數之後,選擇自己喜歡的電影,向戲院預定時間觀賞的「逆指名」制度。戲院方備有一些可挑選放映的片單(多半是具社會意識的紀錄片),只要觀眾有4人以上,就可以跟戲院約時間觀賞。拍攝獨立電影的人也可以跟戲院談包場,是一間非常有彈性的電影院。

「天劇キネマトロン」可供放映的片單。(圖:作者提供)

實際走訪之後,發現其實這間所謂的「戲院」只是咖啡店裡的一個小小放映室,空間和設備都稍嫌陽春了一點,與其說是電影院,不如說是咖啡店裡支持獨立電影的一個放映空間。筆者自己認為這是一個概念很有趣,但執行方式和軟硬體設備都可以再加強的地方,但因為中崎町本身很值得一逛,有空的話還是可以順道來這裡看看。

天劇キネマトロン

地址:大阪市北区中崎西1-1-18

「天劇キネマトロン」的放映空間。(圖:作者提供)

關西最著名的藝術電影院「シネ・ヌーヴォ(Cine Nouveau)」

「シネ・ヌーヴォ」外觀。(圖:作者提供)

稍微遠離鬧區,位於大阪九條地區的「シネ・ヌーヴォ(Cine Nouveau)」,成立到今年剛好滿20週年,是關西放映過最多電影,最具知名度的藝術電影院。至今放映過的電影有超過6千部之多!平均一年300部,等於幾乎每天都有新片上映,非常驚人。

除了與獨立片商合作放映院線電影之外,這間電影院還會自行企畫專題影展,甚至連影片拷貝都自行調度製作,深作欣二逝世時,他們就曾因為太想讓觀眾看到深作導演的電影,而多製作了一份拷貝,導致費用爆表差點破產關門,經營者對電影的熱情可見一斑。

「シネ・ヌーヴォ」一樓的膠卷放映空間,二樓還有一個數位放映室。(圖:作者提供)

相較於「天劇キネマトロン」的陽春,「シネ・ヌーヴォ」就顯得華麗許多。不僅入口處有非常惹眼的玫瑰花裝飾,一樓膠卷放映影廳的天花板也是美侖美奐,據說是以「水底電影院」為設計概念,所以上面那些垂吊物應該是水草或水母吧?

身為一間經營20年的電影院,「シネ・ヌーヴォ」的空間裡到處都有著歷史的印記。例如陳設在等候空間裡,20年來每一期的《電影旬報》(キネマ旬報)雜誌,據說是戲院老闆的個人收藏,只供現場翻閱不割愛出售。另外在等候區牆壁上也佈滿密密麻麻的影人簽名,彰顯了映後活動的豐富程度。

戲院老闆20年來搜集的。《電影旬報》雜誌(圖:作者提供)

戲院休息區牆上的影人簽名。(圖:作者提供)

這裡曾企畫過的影展專題五花八門,除了有成瀨巳喜男、小津安二郎、新藤兼人等名導系列,李香蘭、原節子等一代女優系列之外,也曾做過針對視障人士的朗讀上映會,和針對聽障人士的字幕上映會等(基本上在國外,放映本國語言電影時是不會打上字幕的,日本也是一樣),為無障礙電影環境盡一份心力。

在「シネ・ヌーヴォ」也能發現台灣與日本電影交流的痕跡。這裡開幕的第一檔專題就是侯孝賢影展,也曾放映過不少台灣電影。筆者造訪時,就看見《日曜日式散步者》(2015)即將上映的預告海報,並在影人簽名區發現了曾帶《愛你一萬年》(2010)來此放映的北村豐晴導演簽名。

《日曜日式散步者》海報。(圖:作者提供)

北村豐晴帶《愛你一萬年》來放映時的簽名。(圖:作者提供)

去年,「シネ・ヌーヴォ」曾在網上進行群眾募資,希望取得資金修繕影廳,讓這個空間可以繼續經營下一個20年,結果募得了791萬日幣,大幅超越原本設定的500萬元。去年底進行改裝工程後,重新開幕的「シネ・ヌーヴォ」有了更舒適的空間(廁所甚至有免治馬桶),要陪伴著關西的藝術電影愛好者們,繼續朝未來邁進。

シネ・ヌーヴォ

地址:大阪市西区九条1-20-24

「シネ・ヌーヴォ」售票區兼相關商品販賣部。(圖:作者提供)

由於第三間電影院實在太有特色,筆者在此先賣個關子,等待下篇再見分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