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罷免是民主的體現 但謊言不是

◎ 洪國峰

假新聞肆虐傷害了全球各地的民主,台灣也未能幸免。傳統政治的黑函奧步在網路世界變本加厲,網路成為有心人士散播錯誤資訊的得力助手,如今最顯著的祭品,莫過於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

黃國昌選前就曾公開支持婚姻平權,選後更多次公開發言力挺相關法案,對於反同性戀的基督教團體而言,宛如眼中釘、肉中刺,教會團體於是組成了安定力量聯盟,對黃國昌發動罷免,並獲得泛藍勢力的支持。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圖中)日前因支持婚姻平權修法,遭選區內民眾發起罷免。(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選民罷免理念不合的民意代表本是民主社會中正當的公民權行使,然而教會同工為了募集罷免連署,竟不惜一再地在街頭與網路散播錯誤資訊,公然宣稱「黃國昌支持毒品合法化」等子虛烏有的謠言,「安定」力量不安定,反而成了製造恐慌與騷亂的黑手。

在網路時代,謠言散播更快更廣,但難以查證源頭,也不知有哪些人收到,闢謠更為棘手。筆者曾經替支持婚姻平權的台南立委參選人楊智達助選,當時就遇過許多選民拿著LINE裡的黑函詢問競選團隊:「LINE裡面說你們支持性侵未成年兒童無罪,真的假的?」筆者很慶幸這些選民願意親自詢問,經過說明,他們都能理解那是有心人士散播的黑函;但是也有許多選民未經查證就盡信黑函,在街頭對我們劈頭就罵。無形之中,不知因黑函流失多少支持。如今,教會同工正在用雷同的手段對付黃國昌。

理想的民主運作中,公民能獲得充足且正確的資訊,並匯集眾人智慧,做出符合公共利益的決策。然而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資訊的正確性似乎成了奢求。牛津網路研究院今年六月發布的研究報告就指出,台灣至少有數千個臉書假帳號專門散播攻擊政敵的假新聞。如今再加上罷免門檻降低,操作謠言的「投資報酬率」似乎顯得更為可觀,黃國昌首先被拿來祭旗。

黑函、謠言來勢洶洶,成為特定團體「打著民主的旗幟反民主」的工具,黃國昌的立委生涯存續與否,端賴選區居民能否通過這次的媒體識讀智慧考驗。

(力挺同婚學生陣線總召)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