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給中央社劉克襄董事長的一封信

Lin bay 好 油

這是一篇敬告曾接受私人管道的請託,干涉新聞標題的《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先生的公開信:

劉克襄董事長於10/1日「台北華山的華文朗讀節」中的「蒜沙龍」中講演時公開說:

農民種小白菜的時候,為了讓菜快點收成,就會噴很多農藥,後來菜採收了,就會有很多的農藥殘留。

眾所皆知,農藥的作用是殺蟲、抑菌與除草,不是也不會用來促進植物生長,您沒有事實根據的說法,本人無法接受,但您的言論自由本人予以尊重。

農藥的作用是殺蟲、抑菌與除草,不是也不會用來促進植物生長。(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然而,當您選擇在公開場合說出這種話,任何人自然都可以評論,也因此本人在粉絲團貼出以下評論

「我真的覺得很無言,我擺攤的位子附近有一個聽演講的地方,現在是劉克襄在講,真是有夠鬼扯。」

他說:「農民種小白菜的時候,為了讓菜快點收成,就會噴很多農藥,後來菜採收了,就會有很多的農藥殘留。」我都不知道農藥有加速生長的能力,他卻能這樣敘述,我真的無言以對。

本人從事農產運銷工作,多年來深深感受到農產業被社會汙名化的問題,我們的產業的確還有很多需要改進與提升之處,但多數的農友沒那麼無知,多數的農民也不會拿農藥來促進植物生長,因為浪費錢也根本沒用,而劉董事長身為公眾人物,這番公開言論勢必會誤導民眾的認知,認為農民會為了快速收成濫用農藥。

如果劉董事長認為我誤解了您的想法,粉絲團做為討論區,留言也一向公開,為何劉董事長不試著溝通澄清,反而選擇在10/1晚上11時01分傳私訊給我,告知「要用法律處理」?這是要威脅?試圖讓我心生畏懼嗎?

(圖:作者提供)

更有趣的是,劉董事長又在11時05分在本粉絲團留言:

(圖:作者提供)

內容同私訊,但在公開的版面少了「屆時法律處理」的字眼。

而劉董事長也在當日深夜12時回覆其他網友留言:

(圖:截自Linbay好油粉絲頁)

劉董事長的回覆說明了他當天的確說過這些話,而他認為是本人誤解他的意思,斷章取義,該網友的解釋才是他想表達的意思。

劉董事長既然間接承認說過這樣的話,表示我公開陳述的事實也沒錯,以本人對農產的專業來看,噴藥可以促進植物生產當然是一種鬼扯了,劉董事長不覺得自己的說法有問題,反而覺得本人斷章取義,想要採取法律行動,本人雖然深感遺憾,但尊重劉董事長您的各種權利。

過去鬍鬚張滷肉飯漲價,還未擔任公職的劉克襄先生撰文批評,劉先生不滿鬍鬚張漲價,所以以專文批評,甚至讓鬍鬚張的董事長出面道歉,這不就說明劉先生的評論具有極大影響力?

劉先生也曾經公開表示高鐵自由座該廢,因為他覺得自由座的旅客會礙著他,還說了按照橋樑載重規定,一節車若站立超過20人,可能會危及下方橋樑結構。儘管這番言論如此無知,但尊重言論自由,高鐵也未曾對劉先生不當的言論提起訴訟。

而劉先生過去赴花蓮玉里旅行,在下榻旅館被叮了個包就認為是跳蚤,所以公開批評玉里的旅遊品質有問題,他的言論影響力傷害玉里認真經營的業者,迫使業者出面澄清。劉先生有批評的自由,業者當然也有澄清的權利。

劉先生也曾在受訪時說:「麻薏」,讓他想到小時候的回憶,是「貧窮的味道」。

(圖:截自東森新聞畫面)

這些都是在還沒擔任中央社董事長時的劉先生您的言論自由,過去您藉由自己的專欄發表評論,儘管有些評論是不恰當的批評,但大家都對劉先生非常包容,沒有人會用提告的方式來干涉您的言論。

然而您在媒體資歷超過25年,如今又是隸屬於文化部主管的公設法人《中央社》的董事長,卻用這種威脅提告的方式要干涉別人批評您的言論自由,難道這是變成劉董事長之後的您,對令你感覺不舒服的言論慣用的方式?還是您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呢?

您覺得我的評論讓你不舒服而想提告,我也覺得您的不實言論污辱農友,讓我感到很不舒服,但我不會對您提告,因為即使我不是專業的新聞媒體人,但我還知道甚麼叫做言論自由,不該也不會用威脅的方式來干涉其他人自由表達的權利。

本人不會因為劉董事長用這樣的方式而屈服,我有表達及評論公領域事務的自由,如果因劉董事長要對我提告,就讓我在面對這種誤解農友的說法時選擇沉默,那我不只對不起我自己,也對不起一向信任我的專業的農民朋友們。

不願意公開討論溝通,選擇以私訊威脅提告,實在令人遺憾,我不禁想問,專業媒體人不是應該捍衛言論自由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Linbay好油粉絲頁文章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