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非洲大陸的110個虛擬國家

近年歐美,以至香港,多了人們高叫「非洲不是一個國家」(Africa is not a country)的口號,以希望打破大家對非洲的單一想像──黑皮膚、貧窮、戰亂...等,人們實在創作了太多虛擬非洲國家?!

BILLY TONG

美國總統川普,在聯合國發言時,高度讚揚「納比亞」(Nambia)的醫療保健發展。

然而,世界上根本沒有一個叫「納比亞」的國家。

事後,川普再次成為美國網民嘲諷對象。人們猜測,究竟他是意指岡比亞(Gambia)、贊比亞(Zambia),還是納米比亞(Namibia)?

最後,白宮記錄確認了川普其實想說納米比亞。

嘲笑川普過後,藉著這次「納比亞」事件,人們其實更應反思一個奇怪文化現象──好萊塢、迪士尼,到歐美各地的電視劇和小說,一直在生產虛擬的非洲國度。

非洲是世界面積第二大洲,現時約有12億人口。自一月摩洛哥(Morocco)重新加入非洲聯盟後,非盟現時有55個成員國。但成員國之一的西撒哈拉(West Sahara),其主權國地位未被聯合國承認。

可是,文化工業所虛構出來的非洲國家,卻比真實的非洲國家數目還要多一倍 ──根據新聞網站Quartz整理自維基百科的數字,未計算川普的「納比亞」,至少也有110個虛擬非洲國家。

無論在電影、電視劇、動畫,抑或小說,我們都可以輕易找到虛擬的非洲國度。

有時候,創作人會把不同非洲國家名字拼合在一起。例如,加拿大劇集《無厘頭特工》(InSecurity)就有「利日尼亞」(Ligeria)這國家。

以下,是法國卡通《校園嬌娃》(Totally Spies!)到「肯娥比亞」(Kenyopia)經歷。

有些情況,創作人把一些國家名稱省卻母音,或增加一些子音。

法國電影《博茨旺戈的鱷魚》(Crocodile Botswanga),把博茨瓦納(Botswana)變成博茨旺戈(Botswanga)。

法國電影《博茨旺戈的鱷魚》

還有些例子,把已有的地方變成國家。70年代英國暢銷小說《戰爭猛犬》(The Dogs of War)中,塞拉里昂(Sierra Leone)鄰國加丹加(Katanga),在現實世界是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省分。

在近年多個虛擬非洲國家中,最出名的,應該是漫威漫畫筆下的瓦干達( Wakanda)。

瓦干達是漫畫角色黑豹(Black Panther)的故鄉,黑豹是漫威第一位黑人主角英雄,來年,迪士尼和漫威將會推出以他為主角的電影《黑豹》。在今年5月,英國航空公司便爆出鬧劇,誤以為《黑豹》女主角、著名肯亞女演員尼詠歐(Lupita Nyong’o)真的來自瓦干達。

瓦干達( Wakanda)在現實並不存在

過去數十年,誕生了這樣多虛擬非洲國家,除了是西方人希望滿足自己的非洲想像,也反映了人們對非洲認識的淺薄,人們根本無法掌握國家與國家的差異,於是索性自己虛構一個。

近年歐美,以至香港,多了人們高叫「非洲不是一個國家」(Africa is not a country)的口號,以希望打破大家對非洲的單一想像──黑皮膚、貧窮、戰亂……

人們實在創作了太多虛擬非洲國家,這也難怪川普弄錯了。

 

來源:QuartzWikipediaMashable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非洲大陸的110個虛擬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