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顢頇的台大 失格的市府

陳乙棋

上海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於昨日(24日)在台大舉辦「中國新歌聲」活動,無論在事前事後皆引起不少爭議,舉凡是學生會所主張的侵害受教權、破壞剛花3,700萬預算整修完成的草皮;甚或部分團體所聲稱的軟性統戰,甚至在活動宣布結束後還有台大學生遭統促黨追打的流血衝突等等,上述爭議應可釐清為兩個方向,台大出借操場處置是否失當、台北市政府事前事後的處理動作及態度是否失格兩個方向。

上海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於昨日(24日)在台大舉辦「中國新歌聲」活動,無論在事前事後皆引起不少爭議。(資料照,記者周彥妤攝)

就台大出借操場處置是否失當而言,依台大「校外團體進入校園舉辦活動處理原則」規定,「為維護研究、講學及學習之良好環境,在本校校園內之任何活動,均應以不干擾他人之正常校園生活為原則。」而此次出借操場要在學期中封閉一個禮拜,其影響時間、影響範圍與租金65萬相比孰大孰小不言自明。更何況依台大「國立臺灣大學校總區運動場館管理辦法實施細則」規定,「校外團體欲借用本場館,應於使用場地 1 個月前提出申請書並附計畫書」,若今日(25日)下午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出借操場流程僅一天時間,依筆者過去擔任台大學生會長的經驗,即使是全校運動會的大活動,以台大行政流程效率,即便再怎麼速件辦理,要在一天內走完所有出借流程幾乎不可能,更何況是校外廠商辦理商業活動,因此,應可合理懷疑台大是否遭受不可言喻的壓力,致使台大不得不出借之情事。

就台北市政府處理動作及態度是否失格而言,此活動是依2010年所簽訂的台北-上海合作備忘錄所衍生出的產物,依當前兩岸關係如此緊繃現況,台北市文化局事前竟未完整評估此次活動影響層面,且921日台大學生會開始提出質疑時也未有警覺,僅以一句台北市文化局僅是協辦單位帶過。再者活動事前應已接獲許多情資,當天極有可能會有衝突場面發生,卻不思應對方針,致使台大學生被統促黨人士毆打見血。而今日(25日)柯市長受訪時還可大言不慚聲稱北市府完全無疏失。而更令人存疑的是,明明台大小巨蛋可以出借做為演唱會使用,文化局卻不建議主辦單位使用,而是照單全收主辦單位須辦在台大室外場地的要求,台北市政府在此次事件中是否失格自是不言而喻。

而今日(25日)柯市長受訪時還可大言不慚聲稱北市府完全無疏失。(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此次衝突完全是植基於台大顢頇的行政官僚體系,以及台北市政府的處理失格,造成台大學生受傷、政府尊嚴受損,柯市長應從最近幾次攸關兩岸所引發的風波思考,兩岸的互動固然重要,但不應建立在自貶尊嚴上,而是建立對等的互動以及堅持維護台灣的尊嚴和利益上,才能贏得國人的支持和肯定。

(前台大學生會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